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长生镇:巧借稻田综合种养 走出产业振兴新路

发布时间:2021-07-1910:07:51
7月15日早上6点,在长生镇长生社区,重庆派谷农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王群正在收之前投放在虾田里边的地笼。

重庆彭水网(通讯员 淳海浪 文/图)7月15日早上6点,在长生镇长生社区,重庆派谷农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王群正在收之前投放在虾田里边的地笼。“今天捕捞的400斤龙虾将在中午前全部送往县城的佳慧超市,供市民挑选购买。”工作人员王群说。

近年来,长生镇积极探索产业新路子,引进了重庆派谷农业开发公司实施以生态观光农业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长生镇开展稻田养鱼试验,实现了稻鱼双丰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广泛地调动了稻农的积极性。

2019年,长生镇扩大产业规模,延伸至中坝、下坝,面积约200亩。稻渔综合种养在稻田养鱼基础上得到升级,现在养殖了龙虾、甲鱼,鱼苗20000尾,丰富了稻鱼共生的水产品种类,提高效益。

据了解,稻渔综合种养是将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的立体生态农业,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高效”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的标准和要求。在同一田块内,绿色稻渔综合种养实现了既种稻又进行水产养殖的生态农业目的。这种生产模式,不但合理地改善了水稻的生长条件,促进了稻谷的生长,还实现了稻渔双丰收的双赢目标,达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最佳效果,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地节约了水土资源。

目前,长生社区通过土地流转、购买劳务等方式带动40户600人,其中脱贫户4户12人,预计带动农户户均增收达5000元左右。龙虾已经开始投产,通过订单销售,批发形式供给彭水佳惠超市,今年将产出小龙虾10000斤,均价20元每斤,实现收入20万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