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冉景林:养殖蜜蜂酿造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1-08-1209:18:06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8月10日,在保家镇清平社区2组村民冉景林家,记者看到一排排蜜蜂集箱整齐地排列在房前和房顶,蜜蜂忙碌地飞来飞去。冉景林跟着大伯冉光国一起正在一箱一箱地打开蜂箱查看蜜蜂的生长情况和酿蜜情况。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杨春燕 文 ∕图)8月10日,在保家镇清平社区2组村民冉景林家,记者看到一排排蜜蜂集箱整齐地排列在房前和房顶,蜜蜂忙碌地飞来飞去。冉景林跟着大伯冉光国一起正在一箱一箱地打开蜂箱查看蜜蜂的生长情况和酿蜜情况。

冉光国在查看蜜蜂的生长情况。


养蜂开启致富路

冉景林,今年30多岁,家里孩子正在上学。平时冉景林的主要工作就是养殖蜜蜂,空闲时就和妻子一起种庄稼、打零工,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还是不错。

“别看现在房子修起了,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以前生活真的很困难。”谈到以前,冉景林感叹道。

记者了解到,原来冉景林从小父母就去世了,无依无靠的他只能跟着大伯冉光国一家生活,长大之后靠着自己的双手打拼,他结了婚生了孩子。

“孩子要上学,家庭要开支,在家种庄稼、打零工赚不了多少钱,根本不能解决家庭的经济困难,没办法,只有再找其他出路。”冉景林说。

这时,冉景林注意到了蜜蜂,发现蜜蜂的市场还不错。冉景林告诉记者,他的大伯冉光国以前一直在养蜂,但是并不是大规模发展,交通不便利,产的蜂蜜也卖不出去,只能供自家食用。于是他决定养殖蜜蜂,扩大蜜蜂养殖规模。

冉景林说干就干,在冉光国的指导下,购买了养殖蜜蜂专业的集箱,野蜂到处跑不好找,就去市场上购买家蜂,开启了他的蜜蜂养殖之路。

“因为我有时候种庄稼、务工没有时间,我就叫大伯帮我照看蜜蜂,平时也跟着他一起学习蜜蜂养殖技术。”冉景林介绍,刚开始扩大养蜂规模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蜜蜂分桶、农药中毒等,他就通过网上、买书学习,对照书本查看解决办法,解决不了的情况再请教别人,现在他自己也变成别人眼中的养蜂土专家。

“养殖蜜蜂的技术是学不完的,时代在进步在发展,还要不断地学习,才能学到更多东西,活到老学到老。”冉景林这样说道。

诚信经营赢口碑

从最开始的十几桶发展到现在的60箱,冉景林付出了很多努力。记者看到,冉景林家房前的坝子和楼顶都安置了集箱,隔一段距离一个集箱。

“集箱有60个,两个箱子组合一起为一个集箱,也就是说,我的60个集箱相当于120桶蜜蜂。”冉景林介绍,养殖蜜蜂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平时的话蜜蜂能割1000多斤,今年气候影响,下雨天产不了蜜,可能只能割500斤。

记者了解到,冉景林的蜜蜂不愁卖,主要是通过朋友介绍销售和周边邻居购买,向他买过的人都知道,他的蜂蜜纯正天然。购买的顾客一个介绍一个都变成熟人了,固定在他这里买。

为了保证蜂蜜的质量,冉景林从来不参假,做良心产业,酿造甜蜜事业。“我的蜜蜂不添加其他东西,能割多少就多少,不做假,所以很多回头客,基本上不用送到场上去卖,除了当地人来买之外,还售往重庆、贵州、云南等地。”

因为蜜蜂规模越来越大,现在周边的一些村民在冉景林的带动下也开始了养殖蜜蜂。鹿山社区的村民吴相清就尝试养殖了6桶蜜蜂,清平社区的冉光发也养殖了4桶,平时他们遇到技术问题就向冉景林家请教。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只要是我力所能及能帮到的,我都帮。”冉景林这样说道。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