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平安镇鹿坪村:“绿色专柜”让村民踏上“致富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8-1209:19:15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自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轮换选派到村以来,由县群团活动中心和福冠集团派驻到平安镇鹿坪村的工作队庚即行动,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发展思路,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助农增收”为目标方向,率先探索打造农产品“绿色专柜”,让老百姓的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确保更多农村留守劳动力增收有保障,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重庆彭水网通讯员 徐德峰)自新一批驻村工作队轮换选派到村以来,由县群团活动中心和福冠集团派驻到平安镇鹿坪村的工作队庚即行动,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发展思路,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助农增收”为目标方向,率先探索打造农产品“绿色专柜”,让老百姓的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确保更多农村留守劳动力增收有保障,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迈向乡村振兴的新起点。

立足实际

找准定位谋发展

“村里老百姓收入来源主要是什么?农户都有什么产业?村里有没有集体经济产业支撑……”

2021年6月 1号,是驻村工作队正式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一天,在鹿坪村委会与村“两委”干部见面之后,他们积极关心询问该村的产业发展情况。在随后的10多天里,工作队逐一对辖区农户进行了一次遍访,倾听群众声音,了解产业现状,摸清发展底细,确定发展方向。

鹿坪村距平安镇政府仅3公里,但幅员面积较广,辖9个村民小组,村域内多山地,少水田,农民主要以种植红薯、玉米和养殖土鸡、生猪、黄牛等传统农业为主,产业比较单一,群众收入主要以青壮年外出务工为主。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虽然老百姓家中都有农副产品,但销售渠道单一,只有赶集天送到集市上售卖,市场小销售难。甚至有一部分村民种植的洋藿、南瓜等农产品因为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

如何激活产业发展链条,打通产品销售渠道,让村民的农副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这是个大问题。工作队当即与村“两委”反复研判商议,决定由村办企业鹿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牵头,和县域内相关零售企业签订农副产品包销协议,村里以群众自愿参与为原则,村办企业以保护价向农户收购的形式收购农副产品。从而规避农民规模化种植养殖遇到的销售难问题,实现群众和村办企业双增收。

农超对接

产品销售有保障

拟定发展思路,为百姓增收找出路。工作队动用各种资源力量,寻找农产品销售“合作伙伴”。经过来回奔走,与各大商家洽谈协商,最终和南门洞蔬菜市场部分蔬菜批发大户达成共识,优先收购鹿坪村的农副产品;与好品超市和洛美生鲜超市签订合作协议,收购转销鹿坪村的农副产品。如今在合作的各大超市里,都有一个“绿色专柜”写着“平安镇鹿坪村农产品”,柜上堆满了各种农产品。

“陈书记,洋藿挖出来了哟,就等你们来过称装车了。”

“陈书记,你们喊准备的土鸡蛋我们拿到路边来了,什么时候过来收?”7月20日一大早,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陈继兴在村委会连续接到了两个村民打来的电话。这是在县城超市落实农产品“绿色专柜”后的“双响炮”,接连两个订单让大家很是开心。当天,仅洋藿就销售了500多斤,土鸡蛋销售了1000余个,涉及受益农户30多户,实现经济收益共4000余元。

据鹿坪村支部书记曾庆纯介绍,当地的农产品都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产品,除了眼下卖出去的土鸡蛋、洋藿等农产品外,村民们还准备有干洋芋果、干洋芋片、干豇豆、干盐菜、腊肉、土鸡等农副产品等着进入“绿色专柜”。

助农增收

农民欢喜笑开颜

从工作队最初的走访调研,到形成思路规划,最终把老百姓的农产品“上柜变现”,历时1个多月,正值洋藿收获的季节。

“多亏有了工作队及时帮助我们,不然今年的洋藿又要烂在地里了!”3组傅朝军非常感慨说,自己也吃不了多少,到平安集市上去卖,也走不了多少的量,剩下卖不出去的就眼看着烂在地里。工作队帮助农产品进入了超市后,产品不愁卖了,也带动了周围群众的务工收入。

“我养了几十只土鸡,鸡蛋自己也吃不完,放久了也会坏,有这个机会卖掉太好不过,有了这个平台,以后自家的干洋芋果、土鸡等农副产品以后也不愁不好卖。”3组村民傅朝胜捧着一叠卖鸡蛋的钞票乐呵呵地说,专柜运行的第一天他就卖了100多个土鸡蛋。

一花绽放结硕果,多点开花全覆盖,全民增收才是终极目标。陈继兴介绍,今后将根据既有市场需求,继续加强农超对接,计划1年内发动全村群众种植糯玉米500亩以上,发动更多群众散养家禽,对禽、蛋实行包销,同时探索对玉米、马铃薯、红薯等既有普通农产品进行粗加工销售,对现有自养土猪实行订单式饲养销售,这样可实现农户增收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