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驻村工作队

围绕产业发力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911:12:35
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围绕产业发展这条路子,重点解决社区产业发展短板问题,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的责任。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周术军)抓实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驻村工作队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围绕产业发展这条路子,重点解决社区产业发展短板问题,切实扛起乡村振兴的责任。西南政法大学派驻阿依河社区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唐潜宁表示,驻村工作队与社区干部群众一道,巩固好产业发展成果,共同激发产业振兴活力,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唐潜宁来到葡萄采摘园,了解产业相关情况。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巩固产业成果

初秋的葡萄园,硕果累累。这个采摘的季节,葡萄园里游客不间断。这里是阿依河社区勃希采摘园,采摘园紧邻阿依河景区,主要以采摘为主。

唐潜宁来到葡萄采摘园,和负责人细心交谈,详细了解产业规模、品种类型、销售模式、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

“采摘园发展比较成熟,但销售模式单一,主要以采摘为主,抗风险能力低。”针对采摘园的发展实际,唐潜宁联系西南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通过电子商务为采摘园策划销售,进一步拓展销路。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前几年的不断探索,阿依河社区以“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发展了300亩葡萄产业园,200亩杨梅产业园,600亩李子产业园,40亩草莓基地,30亩红心蜜柚。

社区还采取“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建了2个花椒生产基地,共1200余亩,并建有1个花椒加工点,对花椒进行烘干加工。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社区有1个旅游接待中心、16个大棚,共10亩,通过租赁的方式,年收入10万余元,共计带动255户963人。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坚持巩固好原有产业。”谈到社区发展,唐潜宁说,驻村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始终坚持巩固好原有产业发展成果,进一步优化布局,让产业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把优势做“优”

阿依河畔,凉风习习。风格统一漂亮建筑矗立在道路两旁,这是阿依河社区“农家乐”一条街。

44个床位,6张桌子,可同时容纳48人食宿。这就是谢文琼经营的农家乐,离阿依河景区大门不足百米。

谢文琼是阿依河社区5组居民,在新疆务工13年。在阿依河景区的带动下,附近村民搭乘旅游发展“顺风车”,搞起了特色种植、餐饮、民宿等服务。“看到了发展变化,我们一家就选择回来经营农家乐。”6年前,谢文琼一家回到了阔别多年的老家,也吃上了“旅游饭”。每年收入20多万元,一家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在阿依河社区,共有特色农家餐饮服务业48家。其中,三星级山庄1家,二星级农家乐38家。

“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紧邻一个5A级景区。我们就是要进一步把优势做‘优’。”唐潜宁说,阿依河社区是阿依河景区所在地,从彭水县城出发,旅游快速通道穿境而过,全程约17公里。社区以阿依河景区为依托,不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加强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旅游发展事业。“比如,我们在提高特色农家餐饮服务业人员整体素质方面,社区加强对大家的集体培训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经常组织我们培训,我们的服务理念也在不停地改变;常常在融资方面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旅游服务。”谢文琼说,社区重视旅游发展,大家干着更有信心。


推进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在推进产业振兴工作中,驻村工作队将立足社区区位优势,与阿依河社区村组干部一起谋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创新产业模式,通过工作队的“输血”功能与阿依河社区的“造血”功能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推动社区产业振兴。

“我们将依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优势,为社区产业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创建新的品牌,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在巩固好现有产业基础上持续推动产业振兴。”唐潜宁说,针对目前阿依河社区产业规模较小、管理粗放、基础设施配套落后等问题,阿依河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产业“四完善”,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产业振兴。

具体来讲就是完善产业规划,优化种植养殖的产业结构和农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带头人队伍,凝聚致富带头人、技术特派员、产业指导员、本土专家的合力,建立乡村产业专家库;完善产业帮扶,用好业务部门、帮扶部门的指导,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完善产业配套,补齐基础建设的短板,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小额信贷等扶持政策。

“我们将在社区6组实施建设农业综合科技、农耕文化展示馆,发展农业科技园。”唐潜宁说,驻村工作队将与社区一道,建立院村合作机制,进一步厘清思路,立足社区本地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产业振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