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魅力社区 和谐渔塘

社区志愿服务队 便民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8-2711:11:06骆容黄智宇
在渔塘社区,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组建了“好邻居”志愿团、“小喇叭”志愿团、“好帮手”志愿团、创业就业志愿团、送医送健康志愿团、法律援助志愿团7支小队伍,他们以雷锋精神为榜样,以爱心奉献社会,把社区群众当作家人,照看留守儿童、关注困难群众、调解邻里纠纷,为社区居民“送温暖、献爱心”。

汉葭街道渔塘社区是一个城镇与农村相结合的大型新型社区,面积12平方公里,社区有11个居民网格,辖区人口25316人,常住人口3万多人,党员81名。

在渔塘社区,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组建了“好邻居”志愿团、“小喇叭”志愿团、“好帮手”志愿团、创业就业志愿团、送医送健康志愿团、法律援助志愿团7支小队伍,他们以雷锋精神为榜样,以爱心奉献社会,把社区群众当作家人,照看留守儿童、关注困难群众、调解邻里纠纷,为社区居民“送温暖、献爱心”。

社区微信群

 服务居民更贴心

“陈书记,福建厦门回来需要隔离吗?”“在厦门做核酸检测后回来,到彭水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8月9日下午4时许,“魅力社区!和谐渔塘!社区居民群”群里一位微信名叫“富贵花开”的居民咨询在外务工人员回乡的相关事宜。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正元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回复。

“小喇叭”志愿团。


社区居民群、党建群、各个网格群、物管小区群……每个群里都有社区负责人和信息员,定期将社区的动态、活动通知、典型事迹等上传。进群后,每一位居民都可轻松获取社区建设和服务方面的最新资讯,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并寻求帮助。同样,工作人员也可通过微信及时解答居民的疑问,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

“建立这些微信群,主要围绕老百姓办实事,社区做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把上面的政策无空隙全方位的落地落实,同时也起到了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作用。”陈正元说,社区还设有好人好事登记簿,年底对表现突出的辖区爱心优秀企业、优秀党员等给予表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送医志愿团

 健康服务家门口

8月12日一大早,送医送健康志愿团在渔塘社区开展免费义诊送医送健康活动。义诊现场,医护志愿者们为居民进行相关疾病诊治的同时,详细回答居民的一些疑问并为他们讲解健康保健知识,针对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多发疾病的预防及用药知识进行了宣传教育。当天,医护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入户送健康活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去常用药品。

送医志愿团入户送健康。


“感谢社区送医送健康志愿团,他们经常到我家来,关心了解父亲的病情,只要我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帮我们解决。”在渔塘社区9网格,居民张志淋面对送医送健康志愿团前来看望卧病在床多年的父亲后激动地说道。

送医送健康志愿团是渔塘社区志愿服务队中的一个小分队,该志愿团由彭水齐德中医院、彭水县中医院、彭水康桥中西医结合医院、彭水阳光医院和扶元中医院组成,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义诊和上门义诊,为需要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和常用药品。

这是渔塘社区建设和谐社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渔塘社区以“魅力社区、和谐渔塘”为宗旨,全心全意为广大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办放心事,通过提供便民服务等举措构建和谐、魅力社区,让社区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

志愿服务队

 便民服务暖人心

近年来,汉葭街道渔塘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信念,努力做好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一个居住安定放心、环境优美舒心、文化活跃开心、邻里和睦欢心、生活方便称心的 “大家庭”。社区注重居民参与、社群互动、落细落小落实,力求做到微笑服务、品质服务。

自2017年以来,渔塘社区构建“好邻居”志愿团、“小喇叭”志愿团、“好帮手”志愿团、创业就业志愿团、送医送健康志愿团、法律援助志愿团,大家共同参与,实现 “服务群众零距离”,让社区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

“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中有各条战线上的离退休老干部,有正能量满满的年轻党员,有拥有各种技术技能的热心群众,共30余人,团队根据参与服务人员的自身情况设岗定职,确保团队中的每一人都有具体工作职责。”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正元介绍。

据了解,各志愿者团致力于开展服务民生系列活动,解决好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送政策、送关怀、送信息等服务,不断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依托志愿者服务团队,全面开展服务民生活动,努力打造服务型社区,实现社区的文明、和谐、幸福发展。”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正元这样说道。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