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县人力社保局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3111:11:56
为进一步根治欠薪问题,防止群体讨薪事件发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市局总体部署,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规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重庆彭水网(通讯员 王波浪)为进一步根治欠薪问题,防止群体讨薪事件发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市局总体部署,对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庆市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规定,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根据在建项目的性质划分为水利、农业、交通、建筑等5类大项,每个项目落实2至3名责任人,对100余个在建项目进行实地走访,从“地毯式”检查转为“定向检查”,工作思路也从“救火”转变为“防火”。

“上半年接待群众咨询投诉295起,为100余名劳动者讨薪348.83万,处理欠薪案件6件,行政罚款16.7万元。日常巡查和书面审查企业300余家,涉及劳动者5000余人,我们在接待和日常巡查中发现了诸多问题,对民工来投诉欠薪问题,积极联系项目方进行协调,引导民工树立遇到问题找法的法治思维,从而防止极端事件发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专项行动,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全面了解在建项目的“两金三制”、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维权告示牌等落实情况,对在建项目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现场指导,能改正则现场改正,不能现场改正的则要求定期整改并提交整改资料。另外也对项目负责人进行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督促项目方按时支付劳动者工资,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另外,根据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查看在建项目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继续推进“两金三制”全覆盖,确保在建项目“一金三制”落实率达到100%。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