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创业路上解难题 产销对接找出路

小核桃撬动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0210:40:18骆容黄智宇
8月25日,在乔梓乡长寿村核桃基地里的烘烤工厂里,前来购买核桃的客户正在品尝核桃,他们对烤出来的核桃赞口不绝,核桃基地负责人唐付进正在装箱、过称、封箱,现场繁忙且有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 廖凯易)8月25日,在乔梓乡长寿村核桃基地里的烘烤工厂里,前来购买核桃的客户正在品尝核桃,他们对烤出来的核桃赞口不绝,核桃基地负责人唐付进正在装箱、过称、封箱,现场繁忙且有序。

曾经唐付进和他的核桃基地可不是现在这样的景象。

专家指路解难题

“我们这个核桃园,差点办不下去。”唐付进说,2011年基地建成,核桃挂果效果一直不理想,让唐付进寝食难安,东奔西走找出路。只要遇到核桃种植的技术培训,不管是县上的还是市上的,他都要去学一学,看看有没有解决办法。

“我的核桃不结果,只有拼命的到处找办法。”唐付进谈起过去的经历,这样说到。

唐付进对核桃进行装箱。                       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 摄影


“核桃不挂果或者挂果量少,果子形状不好、果实不饱满,有可能是核桃品种不适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可以试试高换嫁接的方式。”在2019年的一次培训会上,唐付进听到了市上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讲解,瞬间豁然开朗,感觉专家的话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看到了核桃基地的希望。会后,唐付进单独跟专家请教,最后把专家请到了自己的基地上,实地察看。

引进“渝城1号”高换嫁接,是专家数十次实地调研,综合土地情况和核桃树的情况后作出的决定。

说干就干,经过专家的技术指导,核桃基地里的树枝都换上了“新装”。2020年,试果成功,看着基地里的核桃树上挂满了果子,唐付进开心地笑了。

产销对接找出路

有了产量,就要抓紧时间把该配套的设施搞起来,保证成品的品质。

做品牌、定包装、找销路,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邮政直播了解到唐付进基地的情况,主动对接,帮他做起了直播带货。

“我们的核桃在线上销售可以卖到12元,销售渠道畅通,我们对核桃产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唐付进说,现在基地有300亩,一亩产量200斤左右,基地采用“协会+公司+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农户种植达100亩,每年务工支出20多万元。

如今,唐付进基地的核桃正在热销,注册了商标“茨塘”,还有礼盒装。社群共享渠道畅通,许多外地社区组织客户慕名而来,现场试吃采买。

从不挂果、挂果少,到现在的产量大、产品不愁销,唐付进一步步打造着自己的致富之路,也把这条路“修”到了周边的老百姓家。

“一个人做不了什么大事,要做大规模,做成产业,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说着,唐付进又捧着核桃给前来购买的客户试吃了起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