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庞溪村:因地制宜谋发展 爱媛产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0610:05:23骆容黄智宇
月19日,走进高谷镇庞溪村爱媛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果树长势喜人,一排排树上挂满了小果子,让这片曾经的荒山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文/图)8月19日,走进高谷镇庞溪村爱媛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果树长势喜人,一排排树上挂满了小果子,让这片曾经的荒山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因地制宜发展爱媛

近年来,庞溪村合理利用资源,积极流转土地,凭借良好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温度,大力发展爱媛水果产业。

今年57岁的冉茂秀是基地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庞溪村的支部书记。冉茂秀是本地人,在村里工作之前,她就发现种庄稼收入不高,发展产业就成为冉茂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去成都考察,觉得种植爱媛效益挺好,再加上庞溪土地、气候也适合种植爱媛,所以决定试一试。”冉茂秀说。

村民正在蔬果。


2018年,庞溪村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村里土地种植爱媛800亩,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可以流转土地给基地,每亩150元,土地流转租期是20年。目前已经支付了10年的租金,爱媛投产之后村民可以盈利分红5%。

“基地从成都那边引进苗子,公司提供技术,技术员每年都过来指导剪枝、施肥,我们也派专人去成都学习。基地平时还聘请了当地村民当管理员负责基地管理。”冉茂秀介绍,去年爱媛果树开始挂果,今年开始大量投产。

带动村民务工增收

当天中午,记者在爱媛基地看到,三五个村民顶着烈日,正忙着对爱媛果树进行管护,剪枝、疏果……干劲十足。

庞溪村支部副书记刘胜谷介绍,以前庞溪村村民主要在家种庄稼,大部分青年外出务工挣钱,家中仅有老人和小孩,一年到头种地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发展了爱媛基地,用人用工量大,村民们可以就近在基地务工,挣点零花钱。

庞溪村爱媛种植基地。 


“疏果主要是让果树少量结果,挂果多了会影响果子的大小和口感,现在果树已经挂满了小果,长势还不错。”今年67岁的冉启明是爱媛基地的管理员,在基地主要负责工人组织、技术质量、果树施肥。

除了在基地管理之外,冉启明自己2.8亩土地也流转给了基地。“在基地搞管理有一笔收入,通过土地流转、盈利分红也可以赚钱,挺满意的。”

村民冉茂勇也是经常在爱媛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他告诉记者,“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务工,没事就在基地务工,最多的时候有几十人,我在这里务工每天还可以得到8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也有几千块钱,还能照顾家里。”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庞溪村共种植爱媛1000亩左右,第一年没有收入,第二年有一部分收入,今年第三年是大量收获的季节,产值大概在20到30万斤,3元一斤,主要是通过自销和订购方式销售。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接下来,庞溪村将继续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扩大产业规模,提高水果品质,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刘胜谷介绍。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