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汉葭街道北斗村

蔬菜种植引领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9-1010:16:14骆容黄智宇
近年来,张德权把村里乡亲们闲散的土地聚集起来,种植生态绿色蔬菜,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张德权发展蔬菜种植后,掌握了许多蔬菜种植专业技术。不仅自己增收了,乡亲们也有了收入。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9月8日,在汉葭街道北斗村3组,彭水县干洞秋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张德权正组织村民在蔬菜地里忙碌着,收割、搬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张德权把村里乡亲们闲散的土地聚集起来,种植生态绿色蔬菜,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张德权发展蔬菜种植后,掌握了许多蔬菜种植专业技术。不仅自己增收了,乡亲们也有了收入。

因地制宜

种植高山蔬菜

“高山蔬菜是指利用高山的凉爽气候条件,春夏延后或秋冬提前种植蔬菜,北斗村有利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高山蔬菜。”张德权说,北斗村,昼夜温差大,有利于蔬菜作物生长发育和物质积累,所以这里种植的蔬菜品质好,加之空气、土壤和水源无污染,非常有利于发展蔬菜生产。

近年来,张德权在北斗村、长溪村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不仅自己达到了增收,更是让当地广大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为进一步将蔬菜产业做大做强,张德权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高山蔬菜200亩。

张德文夫妻俩在采收蔬菜。


“这个季节主要是以种植白菜为主,现在地里一共栽种了30余亩白菜。”张德权说,多年来,蔬菜基地根据顾客的需求,不断改进,现在菜地里现有黄瓜、茄子等品种的蔬菜。基地还根据不同的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比如茄子、辣椒、黄瓜等十几个品种。

“我们种植的蔬菜主要是销往彭水县城。”张德权说,基地里菜品多样、新鲜,在市场有良好的口碑,因此也广为商家所熟知。不时有市民路过基地,也会停下来买回去尝鲜。

带动乡亲

实现共同增收

基地里种植的白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

“我除了卖成品菜,也卖菜秧,菜秧基本是卖给附近村民。”张德权说,一人富不算富,只有带动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

目前,合作社一共带动了当地30户村民共同发展蔬菜,由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种子,基地现在还采用漂浮盘育苗的方式,减轻了村民们的劳动力投入,这样村民们发展蔬菜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作为众多受益农户中的一个,左时英把自家的土地进行了流转。“我把我的10余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不仅有土地流转费用,还在基地里务工,每天可挣90元钱,比起原来自己种植玉米、洋芋等要划算得多。” 村民左时英说。

一方蔬菜带富一方人。近年来,北斗村通过“合作社+基地+村民”的模式,与农户建立稳定可靠的合作制,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了效益,附近的不少农户纷纷加入到蔬菜种植队伍中。

张德文是发展蔬菜种植的村民之一。今年,已经是他发展蔬菜产业的第五个年头了。“今年我一共种植了30亩蔬菜,目前实现增收6万元。我主要是以零售的方式去销售蔬菜,比如这段时间白菜零售可以卖到2元到2.2元不等。”张德文说,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但是在家门口种植蔬菜就能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人,感到很知足。

“基地农忙时聘请附近的村民来基地帮忙,栽菜的时候就会有10余人在基地忙活。平日里家里缺乏劳动力的时候我们会帮村民采收、销售蔬菜。”张德权说。

北斗村3组村民张德礼经常去蔬菜基地干活。“我来这里栽菜每天可以得到9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既可以挣钱,也可以照顾孩子。”张德礼说。

据汉葭街道农服中心负责人刘小玉介绍,汉葭街道将继续大力扶持蔬菜产业发展,帮助该基地进一步扩大规模,并提供技术服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