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部门

彭水让不动产登记“快起来”

发布时间:2021-09-1810:19:25骆容黄智宇
不动产登记办理实现注销、解压、查封、查询等业务即时办结,抵押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般转移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真正让我县不动产登记“快起来”。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张 影 郭明瑞)不动产登记办理实现注销、解压、查封、查询等业务即时办结,抵押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般转移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项项实打实的措施,真正让我县不动产登记“快起来”。

做好“加减法”

服务审批“马上办”

“太快了,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房产证了。”在县行政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孙位,拿着崭新的房产证,激动不已。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方便快捷办理群众实事,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综合运用“加减法”,着力在行政审批上做好“减法”、不动产登记上做好“加法”,全力实现服务审批“马上办”。

做好“减法”,全面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减环节、并联审批减材料、多测合一减成本”,严格做到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立等可取,二手房过户、婚姻存续期的房屋产权变更,公证继承和更正登记等不需要公告公示的业务,办理时长平均在45分钟左右,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办理、即办即取”。抵押登记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一般登记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全部取消。做好“加法”,全面推行延时服务,集中为企业办理首次、预告和抵押登记业务。

开通网上业务

实现办理“零跑腿”

“只要在网上上传上去,我们马上就审核办理。”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二科科长贺永东对前来办事的黄珊说。

黄珊是彭水鑫沃世纪城商品房购买业务经办人,她在网上不动产大厅提交业务后,迅速就能查到办理情况。“现在真方便,网上上传扫描件就可以了,再也不用抱一大堆资料来回跑了。”提起网上办理业务,黄珊忍不住一个劲地点赞。

这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进网上业务办理,实现业务“零跑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向房地产开发企业、金融机构开通端口和权限,通过网上提交业务、系统内上传资料的方式,实现“无纸化”、“零跑腿”办理。金融机构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当天办结,有效提高业务效率,大大节省档案管理成本。 此外,引进4台电子智能交互终端设备,二手房屋交易过程中电子档案存储、电子签名、盖印等便捷步骤,实现从申请到领证无质化办公。

组建上门服务队

服务送到“家门口”

近日,在县人民医院治疗的许某,因卧病在床,又急需办理不动产过户,这让许某不知如何是好。

贺永东在听说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对接,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为许某上门办理。

“感谢你们,还来医院为我办理。”看着不动产过户办理成功,许某感激不已。

据介绍,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办理机制,以群众需求为着力点,组建上门服务队,对孤寡老人、瘫卧病床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保姆式”服务。

贺永东介绍,近年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创了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如针对变更地址姓名等不需要立马取得的群众,提供邮递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瘫卧在床的,需要现场办理交易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数据显示,从去年至今为止,提供邮递服务和上门签字服务,大概有30余件左右。

下一步,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推广“渝快办”平台,优化“渝快办”的服务质量,保障权利人能顺利通过“渝快办”查询到房产信息,并且办理相关业务;推行不动产电子产权证的推广力度,让老百姓除了手上有纸质产权证以外,还能便捷的使用电子产权证。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