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文明饲养宠物 爱护环境卫生

发布时间:2021-09-1811:05:30骆容黄智宇
9月15日晚,在县城滨江路段,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在滨江路休闲散步,也有的市民在遛狗。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9月15日晚,在县城滨江路段,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在滨江路休闲散步,也有的市民在遛狗。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养犬的家庭越来越多,聪明灵性的宠物犬给主人带来了不少乐趣,但随之而来的随地大小便、遛狗不拴绳等问题,也引发了一些社会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有市民反映,前往县城滨江路两岸休闲的市民日益增加,但一部分市民牵着家养宠物狗在北滨路临江步道散步时,不注重文明出行,放纵宠物随意排便,导致北滨路临江步道到处都是宠物粪便。

“文明养宠物不仅体现一个公民的良好素质,也展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宠物在路上随意排便,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不仅环卫工人清理困难,也有损彭水旅游城市形象。”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阮青青介绍,对此,我们执法部门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大执法力度,认真加以规范管理。

“犬只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养犬人应当立即清除。”

“饲养宠物不得影响市容环境卫生,宠物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饲养人应当立即清除。违反本条款规定的,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县城市管理局以宣传活动和执法整治相结合,出台《致全县广大养宠物犬市民告知书》,按照《重庆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和《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整治行动。

“我们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在街道、滨江路段巡逻,向居民发放《致全县广大养宠物犬市民告知书》。同时,开展常态化执法,对遛放宠物排泄粪便行为加强监管,对宠物排泄粪便不及时清理行为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阮青青介绍,对巡查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不及时清理宠物粪便行为的,一般我们是责令现场整改,情节严重的进行处罚。同时,执法队员对当事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倡导市民文明饲养宠物,爱护环境卫生。

养狗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我家里养了一条金毛,我出门遛狗必须做到这几件事,牵狗绳、带拾便器、打预防针,这是基本的文明素质和安全底线。牵狗绳,确保它不会乱跑和防止它咬伤人,携带拾便器或塑料袋,随时准备铲屎,营造文明、和谐、干净的环境。”

“通过执法整治,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秩序和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文明养犬意识,有效杜绝宠物犬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的行为,共同塑造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阮青青这样说道。

高温天气,宠物粪便不及时清理等不文明行为,容易造成细菌感染、疾病传播等,危害公共环境卫生。接下来,县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和执法整治力度,减少不文明行为。同时,倡导市民主动爱护身边环境,维护城市容貌,构建洁净、秩序、文明的居住环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