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310:35:07骆容黄智宇
烤烟种植是彭水农村地区发展成熟的农业产业,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在实现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重庆彭水网   进入9月,随着烟叶采收进度的加快,彭水县烟农的采收工作也由鲜叶采收向干烟收购转变,一年辛勤劳作即将变成烟农们切切实实的收益。

烤烟种植是彭水农村地区发展成熟的农业产业,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在实现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烟草行业加大烟叶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随着彭水县一批烟草援建水源工程的建成,全县烟叶主要种植区域迎来了新的发展,为乡村经济注入了活力。

第一批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全面建成

2020年12月,烟区水源工程彭水县普子镇凤凰水库、大同镇吴家湾水库相继顺利通过县水利局组织的竣工验收,彭水县第一批烟草援建水源工程项目全面建成。

凤凰水库和吴家湾水库均是2013年申请的彭水县首批国家烟草援建水源性工程,2014年经中国国家烟草总公司重庆市公司审查同意申请烟草行业援建资金。

工程自2014年11月开工建设,建设业主重庆福冠投资有限公司组建项目部,针对征地拆迁、工程协调、项目建设等推进方面问题和困难,制定一周一解决、一月一检查制度,积极推进工程建设,最终顺利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据了解,援建水源工程原则上以烟田灌溉为主,兼具人畜饮水设施等综合效益,用以改善烟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烟区抗御自然灾害能力。

优化水资源,烟农增效益

“有了烟草援建水源工程,以前容易遭受洪涝、干旱的农田变得旱涝无忧,我们种烟越来越安心,也越来越轻松。”当地的烟农说。

普子镇凤凰水库是以场镇人畜饮水为主的综合利用小型水利工程。工程主体为大坝枢纽工程,含大坝、溢洪道、管理房、上坝路,总库容为46.7万立方米。

“水库建成后,场镇供水53.3万立方米,农村人畜供水14.7万立方米,供水保证率达95.22%,解决了普子场镇1.2万余人的饮水问题。”据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

吴家湾水库工程以烟区灌溉为主,兼有农村人畜饮水等综合利用的小型水利工程。该工程由吴家湾大坝工程、泉口借水工程、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枢纽工程含挡水、泄水、取放水工程和附属设施;泉口借水工程含挡水建筑和借水隧洞;灌区工程包括1条干渠和1条支渠,设计灌面6050亩,总库容为31.94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解决了农村人口1069人、1390头大牲畜、2672头小牲畜的饮水问题,解决灌面达6050亩。

普子镇、大同镇作为彭水县优质烟叶种植、生产基地,随着当地烟草援建水源工程建成后,两个乡镇人饮及灌溉水源问题得到了解决,进一步助力烟农增收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转载于《重庆日报》2021 年 09 月 17 日9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