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多彩丰收 乐享生活美

发布时间:2021-09-2411:00:59骆容黄智宇
9月23日,我们又迎来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苗乡大地,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走进田地间,稻浪滚滚、瓜果飘香,多彩的秋景,伴随着村民丰收的喜悦。火棘果、辣椒、火龙果相继成熟,金黄的稻谷、红红的辣椒、翠绿的西瓜,把这个丰收的季节装扮得五彩缤纷,让苗乡大地的儿女收获美好生活,乐享美好生活。

  重庆彭书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杨春燕  任  会  唐 源  冉江陵  谢豫川)又是一年丰收季。

 9月23日,我们又迎来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苗乡大地,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走进田地间,稻浪滚滚、瓜果飘香,多彩的秋景,伴随着村民丰收的喜悦。火棘果、辣椒、火龙果相继成熟,金黄的稻谷、红红的辣椒、翠绿的西瓜,把这个丰收的季节装扮得五彩缤纷,让苗乡大地的儿女收获美好生活,乐享美好生活。


火红秋收季 火了产业富了百姓

火棘果:

入秋越深,火棘果越红。

在靛水街道长沟村,漫山遍野的火棘果,让年过六旬的李守龙高兴不已。

“去年采了3000多斤,收入了3000多元。”谈起火棘果带来的收益,李守龙说,没想到不起眼的野果子,现在成了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野果变“金”果,这得益于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入驻彭水。

企业入驻彭水以来,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与三峡大学医学院、市农科院、市食研所进一步加强合作,研发火棘果口服液,并利用火棘果榨汁后的果渣制作饼干、火棘果分糖片、火棘果粉、火棘果油等,以火棘果为原材料的产品不断丰富。

企业产品越丰富,原材料需求就越大,这为彭水各地村民采摘火棘果,让大家在年底有一笔固定收入更有保障。

比如,2020年企业收购火棘果原料达到1000吨,带动1300余户、2300余名村民增收,支付火棘果收购费用达400多万元。

“不用种、不用管,只管上山摘就能有收入,好安逸。”李守龙对于采摘火棘果带来的真金白银高兴不已。

辣椒:

在大垭乡大垭村乡村振兴车间内,辣椒销售、烘烤、分拣、包装……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大垭村村民冉隆珍满脸笑容,她说,现在种辣椒就是安逸,在村上就能卖,还能在家门口务工,省时省力还挣钱。

村民的这份安逸,得益于大垭乡通过 “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把车间建到村上,在带动辣椒产业发展的同时,吸纳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让她们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有一份稳定收入。

厂房1200平方米,配备大型辣椒烘烤机6台,色选机1台,厂房能够保证1000亩辣椒的烘干需求。

以前,大垭乡大垭村村民就有种植辣椒的习惯,在采摘季节看天气的“脸色”,生怕下雨就要烂在地里;在销售时间看商贩“脸色”,生怕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厂房建在村里,集体经济公司与种植农户签订定单种植协议,村民种植辣椒没有后顾之忧。

据统计,今年大垭乡大垭村、冬瓜村共种植辣椒1000亩,惠及当地及周边农户384户,户均增收将达到3000元。

火龙果:

火龙果成熟上市,采摘尝鲜正当时。

在保家镇三江口生态农业园,整齐的大棚内,一排排火龙果树亭亭玉立,果树枝干翠绿,鲜艳夺目,红澄澄的火龙果挂满枝头。

家门口能采摘火龙果,这对于谢小红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听说三江口生态农业园有火龙果,还是红心火龙果,邀约朋友专门来看“稀奇”,一起体验采摘乐趣。“没想到味道还不错,刚采摘的吃起来非常新鲜,自己采摘好玩又有趣。”

火龙果本来是热带水果,为了保证火龙果的口感和个头,三江口生态农业园选择了大棚种植。目前,种植的都是红心火龙果。

“红心火龙果的营养价值更高,色泽口感更好,因此经济价值也要远高于普通品种。”生态农业园负责人陈宏明说,今年是火龙果挂果的第三年,目前种了4亩多地,产量和品质都不错,预计今年总产量在6万斤左右,产值在9万元左右。

“这个品种水分足、口感好,颜色看上去也很好看,采摘要持续到11月份左右。”陈宏明说。


瓜果香飘远 绿色富民来

枣子:

色泽翠绿,随风摇曳,让人垂涎欲滴。

平安镇平安社区8组的枣子基地,一棵棵枣树挂满了枣子。

枣园里,慕名前来采摘的市民三五成群,一边穿梭在枣树之间,挑选成熟的枣子,一边品尝甘甜的果实,享受着秋日独特的风光。


“我们种了两个品种,一个是中华大梨枣,一个是美人指枣。中华大梨枣,果型偏大,口感清脆;美人指枣偏小,味道更甜。”负责人陈代武介绍,整个枣子基地150余亩,今年枣子大部分已经挂果了,大概在2万斤左右,单价平均在10元一斤,年产值在二十万左右。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陈代武说,枣子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和以农户的土地入股这种方式进行发展,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参与经果林种植。

“我们还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每天有80元的务工费,一年下来有可观的收入。”陈代武说,枣子产业的发展,不仅让他圆了回乡致富梦,还为当地产业结构转型,促进村民增收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西瓜:

西瓜又大又圆,长势喜人。

长生镇龙汇社区8组村民冉茂太走进西瓜地,动作利落地摘下成熟的西瓜,装入背篼。

“刚才有人打电话说要几个西瓜,我就专门来挑选。平时都是赶场天才摘去村里的小场卖。”西瓜不愁销,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冉茂太的脸上。

冉茂太以前在外务工,随着自己年纪的增大和家里老人需要照顾,他选择回到家乡发展。

2020年,冉茂太在自家附近种了几块地的西瓜,因为没有种植经验,成活率很低。“我就去找有经验的村民讨教,遇到问题也通过网络学习种植技术,经过自己的摸索,终于摸索出了种西瓜的门道。”

今年3月,冉茂太又换了几块地种西瓜,从8月中旬开始采摘,共采收了3000多斤左右,收入了4000多元。

冉茂太说,西瓜喜欢沙地,尤其是向阳的地方,最好是从早到晚都能晒太阳。成熟期要翻动西瓜,保证西瓜的外形均匀和口感一致。“通过探索,我对种植西瓜充满了信心,来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鹰嘴蜜桃:

绿叶下挂着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头,采摘工人正忙着采摘;分拣车间大家正在按照品相、大小将果子分批装箱;体验采摘乐趣的市民,穿梭在果树间,不时发出愉悦的欢笑声……

这是汉葭街道鹰嘴蜜桃的收获场景。

汉葭街道鹰嘴蜜桃种植基地位于汉葭街道下塘社区和大树村,共计1000亩。随着果子的成熟,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彭水仙姑鹰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仕兵说,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共带动农户80余户种植鹰嘴蜜桃。

“我在这个基地务工每天有100元钱,一年下来收入大概在3万元左右。基地离家里近,家庭照顾好了,收入也还是可以。”采摘工人杨森说。

近年来,桃子进入丰产后,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所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种植鹰嘴蜜桃。

“我们在保产优产的基础上,将继续拓宽产品销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与企业合作,向电商销售发力,让农户种植无忧。”杨仕兵说。


金秋大地如画 乡村美产业兴

稻谷: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

长生镇上千亩稻谷迎来收获季节,田间稻浪滚滚,一派丰收景象。

在长生镇长生社区,记者看到,收割机来回穿梭在稻田里收割稻谷,村民们也忙着对稻谷进行装袋、上车、翻晒,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了解,长生镇地势平坦,该镇充分发挥有利的地势,有效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合现有资源,全面实施机械化耕作,提高农业产值和效益。仅长生社区,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盈利20万元左右。

长生镇长生社区6组村民梅先碧,今年种植水稻50多亩。“我们选择的品种都是经过多年试种挑选的,相当优质,我们的收益也很好。”梅先碧说。

长生镇副镇长冯进军介绍,长生镇总共种植水稻5000余亩,其中水田坝2000多亩全部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高标准农田整治过后全部实施机械化,极大降低了老百姓的劳力投入和成本投入。

核桃:

乔梓乡长寿村核桃基地负责人唐付进,正组织人员在装箱、过称、封箱,现场繁忙且有序。

这是他在为已经下订单的客户包装产品。“我们的核桃在线上销售可以卖到12元,销售渠道畅通,我们更有信心了。”唐付进说,现在基地有300亩,一亩产量200斤左右。

唐付进说,他们采用“协会+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带动农户种植100亩核桃。合作社不仅带动大家种植,还为附近村民提供更多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每年务工支出20多万元。

谈起核桃产业的发展,唐付进说,以前攻克种植技术,从不挂果、挂果少,到现在的产量大、产品不愁销,致富道路越来越宽广。

如今,唐付进注册了商标“茨塘”。“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带着大家一起来做,做大规模,做成产业,才能长久的发展下去。”唐付进说,现在重点就是做品牌、定包装、找销路。“有了产量,我们就要不断提高品质。”

南瓜:

时下,正是南瓜丰收的季节,平安镇鹿坪村300余亩密本南瓜迎来丰收,成为村民的“致富”瓜。

在南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绿叶掩藏下的金色南瓜,格外喜人。掀开叶子,个大饱满、肉厚结实的南瓜映入眼帘,甚是招人喜爱。

南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石发胜说,今年,鹿坪村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了300余亩南瓜。今年是发展南瓜的第一年,从目前来看,收益还是可以,目前大概已经采摘了20万斤了。

据了解,近年来,平安镇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通过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拓宽了群众增收路径,实现了农民稳定增收、产业持续增效的发展目标。

“南瓜总计收入在150万斤左右,按照市场价4角钱每斤的标准,预计毛收入在60万元左右,共带动农户含土地流转农户60余户,给每户增加1800至2500元不等的经济收入。”平安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洪举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