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减时限 减环节 减材料 减跑动

彭水:为企业减负为群众省力

发布时间:2021-09-2810:44:01骆容黄智宇
近年来,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四减”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真方便,一个窗口就办完了所有事情。”近日,在彭水刚刚注册新公司的王国华,谈起现在办理注册手续,忍不住一个劲地点赞。

王国华坦言,5年前,自己也做了同样的事情——注册新公司,但那时,拷资料、核名、审批、现场办理等让他心力交瘁,各个部门到处跑,时间大半都花在了路上。“没有10天时间,你莫想把事办成”。

而现在,所有需要审批的单位都整合在一个区域了,所有的办事流程都只在一个窗口办理,审批事项对口办理、专人专办,“手把手”帮忙受理。“只花了一天就把事情办好了,真真切切的是只跑一趟,一次办好。”王国华说。

近年来,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四减”工作,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减审批时限,深化企业开办机制,进一步推进开办企业“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应用“网上办”+“掌上办”的双向通道模式,基本实现“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套电子证照全应用”。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进一步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将原有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自然日)压缩至20天(自然日),对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且在公告期内未被提出异议的企业当场受理,并在1个工作日内依法作出准予简易注销登记的决定。

减审批环节,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改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进一步放宽名称审查条件。取消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度,实行“审核合一”,落实专人对“网上办”提交的新设登记申请实行“即交即审”,审核实现“零等待”,营业执照“秒批秒取”。改审批为备案,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销售者,由“食品经营许可”改为“食品销售备案”,申请人取得营业执照填写完成备案信息采集表后即可开展经营。

减提交材料,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条件,实行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申请人免于提交不动产权证明、租赁协议或无偿使用房屋声明等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仅提交《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书》,对其拟作为住所的房屋权属关系、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作出符合事实的承诺,即可按其申报承诺的地址核定住所。探索推进工业园区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与园区共同研判确定“集群注册”运营单位,对拟注册的市场主体缩减住所申请材料。

减跑动次数,推广“无纸化”“零见面”登记。依托“渝快办”政务平台“一网通办”、手机APP端“E企办”, 实现大部分登记事项“无纸化”、所有登记事项全程电子化的全覆盖,切实让 “信息跑腿”代替了“群众跑路”。同时,服务群众“容缺办”,对非要件欠缺的注册登记审批事项进行提前预审、容缺受理、事后补正,并开辟快速通道,指导企业快办快结、即办即走。同时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急事特办”等方式,做到 “行政审批不打烊、服务指导不掉线”。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