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天台村驻村工作队:文明建设暖民心 乡村振兴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1-10-1209:50:45
“横幅有点歪,左边往上再走点,多了多了,再往下来点。”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横幅有点歪,左边往上再走点,多了多了,再往下来点。”

“鲜花准备好了吗,等下谁去献花?”

“这里加两个凳子,等下不够坐。”

……

近日,绍庆街道天台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杨靖在“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老兵故事”活动现场布置会标。

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靖来自西南政法大学体育部。驻村以来,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鞠川、梅建西一起走村入户了解村情、实地调研查看产业、组织活动丰富生活,解村民所难、忧村民所忧。



一场活动

撒播文明之花

“传承红色基因 聆听老兵故事”活动现场,老兵们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而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和英雄事迹,回忆起过去的峥嵘岁月,老兵们精神矍烁,和大家分享过去难忘的经历。

“这个活动,我们和村干部一起策划了很久,既是传承红色基因,也是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以后我们还会多多开展类似的文化活动,加强天台村的文明建设。”杨靖说,以后也会把“聆听老兵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延续下去,让村里的年轻一代接受教育,引导他们深刻理解责任与担当、英勇与无畏、奉献与付出,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一次带货

解难助农增收

天台村的南瓜成熟了,一个个在地里,是秋收的喜悦。

村民们却犯了愁。300亩6万余斤的南瓜该往哪销,拉出去卖时间久损耗大成本高,还不一定能卖出去,眼看着南瓜一天天成熟,村民们心里的石头越来越沉。

“如果再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家里,太可惜了,地里那部分没摘的南瓜,还影响种植下一季的农作物。”天台村综合专干郭松说。

杨靖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队了解南瓜的产量、储存、销售等情况,积极开展调度工作,帮忙联系本地企业,通过网络、朋友圈和其他社会关系,联系销售渠道,帮助村民们解决销售难题。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10余天时间所有南瓜全部销售一空。

“我还跟村民们说,我们种的是不用化肥不打农药良心绿色蔬菜,好的东西不要怕销不出去”。杨靖表示,为了让村民不亏损、有盈余,能致富,建议学习储存方法,明年把南瓜保存几个月到价值旺季销售,卖个好价格。杨靖表示,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用心用情为村民提供各方面服务,争取让村民们都能增收致富。


多次走访

村情谨记于心

为更好掌握了解村情民意,驻村工作队按照有部署、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的工作原则,逐家逐户进行调研统计,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驻村工作队重点对户籍信息、务工情况、家庭收入、子女上学、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进行了调研统计,同时对生态公益岗位、医保、养老金、征兵等百姓关心关切的国家支农惠民政策做了详细讲解。

谁家孩子读书成绩好、谁生了病、谁家生活有困难,驻村工作队都了然于心,及时与村干部们协调沟通,积极想办法解决。

通过走村入户,驻村工作队对天台村的民情民意得到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地调研

规划产业发展

驻村工作队通过和村“两委”班子交流、村民日常聊天,逐步了解村风村貌、风土人情、班子建设、基层党建、基础条件、产业发展等。

在实地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交流,反复讨论,明确发展思路、共同编制上报村乡村振兴规划,确定了建设发展方向。

天台村产业散乱不成规模,但农家乐和生态旅游基础较好。下一步,天台村将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生态休闲旅游为主导,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目标,不断完善村庄产业布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依托阿依河、摩围山发挥区位优势,努力把天台村打造成乡村假日休闲首选地、康养旅游目的地。

“他们来了一直在忙,遇到情况也会详细跟我们交流沟通,我相信我们乡村振兴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支书张天洪说。

“在学校,教书育人,是培养建设国家的栋梁,在村里,田里乡间,是夯实国家的‘地基’,无论在哪,我们都会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杨靖说到。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