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我的家乡有条河

发布时间:2021-10-2109:59:11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 徐 磊 段雨伸 敖亚非)在深幽的地缝峡谷听音,在静谧的七里塘竹筏放歌,在莺歌峡的柔波里碧潭戏水,亦或是随着阿依河的脉搏浪遏飞舟······这就是彭水著名的阿依河。

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苗家人把善良、美丽、聪慧的女子称为“娇阿依”,阿依河也因此得名。

阿依河风情小镇,是阿依河景区的门户,也是阿依河景区接待中心所在地。按照渝东南民族建筑风格修建,古朴典雅,与自然山水和民族风情完美结合。

游客进入景区,可以乘坐观光电梯——青龙天梯。据介绍,青龙天梯高180米、运行高度148.8米,乘坐电梯只需要一分钟就能直接下到谷底。

也可以步行体验一下千步梯。“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蜀道难中的诗句曾经是阿依河风情小镇下到阿依河谷底之路千步梯的真实写照。千步梯全长800多米,既是当地群众生活的便捷通道,也是游客体验阿依河惊险奇绝的必到之景。

在青龙天梯旁,有一个阿依河景区的体验项目——青龙桥,在两百多米高的峡谷之间,这座铁索软桥考验着挑战者的勇气和决心。

谷底的气温明显下降,让人仿佛置身于凉爽的空调房。两条青龙雕塑盘踞在谷底入口,给青龙谷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沿着山体崖壁上狭窄的栈道,游客正式开启青龙谷之旅。

青龙谷是两山之间的一道缝隙,宽约两三米到数十米不等,最独特的景观是“一线光幕”。谷岸两山逶迤,谷间溪流潺潺,青龙谷原始的风貌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行走在这里仿佛进入了远古山体碰撞的洪荒遗址。

行至龙隐洞,头顶的天空又变成了溶洞的穹顶,潺潺小溪变成暗河不见天日,让人分不清到底是置身峡谷还是溶洞。

走出龙隐洞,就像穿越了时空,再次见到头顶的一线天空。人行可至的青龙谷最深处,一条盘踞在崖壁上的青龙吐水,直入龙潭,不远处一道瀑布从高处喷泻而下,撞击在谷底发出砰砰怒吼,在阳光的照射下,氤氲的水汽升腾,又给此处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游览完青龙谷,需要返回青龙天梯,顺着青龙谷的溪水往下游继续游览,相比青龙谷,头顶的天空变得更加开阔,而两岸的景致也愈发精美。

阿依河景区竹板桥处,青龙谷的溪流在这里汇入阿依河,在这里可以乘坐竹筏,游览七里塘。

泛舟七里塘,这里水碧山青、波光粼粼,两岸翠竹环绕。连绵绝壁上,山体奇特的造型有的像物,有的像人,给了我们无限的遐想空间。

在竹筏上,还能听到船工唱歌。唱歌的船工和解说的阿妹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他们个个心灵手巧、能歌善舞。船工唱罢,阿妹登场,原滋原味的苗家山歌久久回荡在七里塘的天空。

从七里塘返回竹板桥,游客可以选择漂流项目,也可以徒步或者乘坐观光车直达牛角寨。一路青山重峦叠嶂,绿水潺潺,两岸翠竹连绵清澈幽凉,风景如画的峡谷,不时传来阵阵鸟叫虫鸣。

在阿依河漂流分为两段,上半段水流缓慢,可以泛舟碧波,领略湖光山色;下半段水流湍急,斗转星移、惊险刺激。

牛角寨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因为寨子后面山上的白色石头形似牛头而得名,这里远离喧嚣自成天地,四周的峰峦处处体现着野性原始之美。游客在这里不但能够体验苗寨风情,还能进行下半段补给,同时也可以稍作调整,先游览青龙洞,再进行下半段的漂流。

青龙洞环线全长1.5公里,洞内化学沉积形态丰富、景观分布密集,在国内洞穴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地下地质博物馆”。

沙聚成塔,滴水穿石。水流溶蚀出了山峰,又裹挟着碳酸盐离子四处流淌,经过上千年的时间,让石头像花一样绽放。

打开地下世界的大门,开启埋藏万年的光阴与故事,渐入深处,有的地方狭窄,仅容一人通过,有的地方开阔,空间宏大,似地下宫殿。

大自然实在是太过神奇,漫长的时间里在不见天日的溶洞中,光阴不停吞噬岩石,慢慢形成了如此壮观的溶洞景象。

细想大自然的神奇,这些溶洞历经千万年才形成如此壮观景象。时间的漫长,光阴的吞噬,在现代光影的技术下,似传说中的龙宫,绚烂无比。

龙鳞石瀑、嫦娥彩帐、五彩瑶池、洞天飞瀑,青龙洞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下半段漂流从牛角寨开始。游客需要穿上救生衣,坐上橡皮艇,还得学着控制小艇,或者任其横冲直撞。

阿依河的下半段,两岸青山巍峨,河中碧波翻腾,漂流惊险刺激,让人心跳加速,两岸的美景又会让你心旷神怡。

据介绍,阿依河下半程全长9公里,湍急的河水给这段漂流增加了新的刺激,漂到一个急流处,小艇在巅簸摇摆中漂出一道华丽的小抛物线,艇上的人随着小艇腾空而起,随后冰爽的河水侵染全身,就算落水也是欢乐的。

下半段河水湍急,浪花飞溅,也是阿依河漂流中最为精华的一段,可感受到“水上过山车”般的刺激,一路尖叫不断。当然偶尔也有平缓河段,会玩的人都带上了水枪、水瓢等工具,在与同伴们享受打水仗的欢乐之中,仿佛回到了童年,一扫夏日的烦闷。

快乐总是短暂的,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漂流,就能抵达阿依河景区的出口。

这是阿依河景区与乌江的交汇之处,阿依河弯弯的河水恰如少女的身姿美丽动人。

据了解,阿依河景区自经营以来,先后荣获了国内国际各大奖项,成为重庆生态旅游新宠,经过不懈努力于2020年1月7日被评为国家AAAAA 级旅游景区。

如今阿依河是千年不变的美丽,释放着沉淀多年的魅力,成为一颗明珠在乌江河畔熠熠生辉。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