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同心同德携手并进 夯实卫生健康基础

发布时间:2021-11-2510:36:50彭水彭薇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喻 琢投入对口协同发展项目资金1000万元,强化医疗设施基础建设;

投入人力,加大对口协同发展人才交流,提高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

……

自永川区、潼南区与彭水组建区县对口协同发展以来,永川区、潼南区卫生健康委与彭水卫生健康委主动对接,签订卫生健康对口协同发展,齐心协力,强化协同交流发展,画出卫生健康最大同心圆。

永川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康复治疗师凌玉茹在靛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室内为小朋友做康复治疗。  

强基础  夯实医疗设施

走进正在新修建的彭水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现场一派火热景象。工程车来回运转、工人们忙着搭建钢筋、现场施工员忙着指挥……

“这是我们正在修建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修建完成后,将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县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科工作人员李钺告诉记者。

据了解,彭水新建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总建设规模约14500平方米,主要以疫情防控、卫生指挥中心、公共卫生实验室等为主体,旨在进一步全面提升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反应处理能力,强化彭水的卫生环境,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

而修建这样一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需要的资金是难以想象的。对此,彭水主动与对口协同发展区县——永川区、潼南区加强对接,争取支持。这不,永川区、潼南区加大对口帮扶资金支持,加快我县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投入对口协同发展项目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新修建的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新建PCR实验室。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该项目能在2022年内完成并投入使用。”李钺说,届时,将进一步有利于提高全县公共卫生检测准确性,丰富疾控中心检测项目种类,满足全县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提供支撑。

强交流  提升医疗水平

“这是三角形,我们要把它放在对应的形状里面去……”在靛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室内,康复治疗师凌玉茹一边对着身旁的小朋友说,一边引导着小朋友。

凌玉茹,永川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康复治疗师。今年4月,彭水自治县与永川区签订《永川区·彭水县对口协同发展卫生健康帮扶合作协议》,6月,受永川区人民医院委派,凌玉茹来到靛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医,进行学科共建、技术帮扶。

   “既然来到了这里,我就有义务、责任为这里做点事情。”凌玉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经过认真分析,凌玉茹发挥专业所长,以康复治疗为着力点,重点从儿童认知、言语康复为突破口,从社区服务中心选派1名有发展潜力的医务人员跟班学习并组成康复团队,为辖区的每一个需要康复的小朋友服务理疗。

凌玉茹只是永川区、潼南区与彭水强化人才交流学习,提升彭水业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自永川、潼南与彭水开展对口协同发展工作以来,永川区卫生健康委选派6名业务骨干分别到彭水6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驻点帮扶,潼南区选派专家教授到彭水开展授课,彭水也分别选派10医务人员到永川、潼南区级医院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彭水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强合作  谱写医疗新篇章

“紧扣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联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今,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落实成为了关键一棋。

2021年,永川区、潼南区与彭水自治县分别签订了《对口协同发展卫生健康合作协议》,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协议,永川区、潼南区与彭水开展对口帮扶,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协同发展工作。

永川区、潼南区选取区级医疗卫生单位与彭水医疗卫生单位结成帮扶对子,从管理、学科建设、科研等方面开展综合帮扶,提高彭水在医疗健康方便的综合实力。永川区、潼南区选取优势学科,每年派遣专业技术骨干赴彭水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学科共建、技术帮扶,同时对医务人员进修带教培训;组织医疗专家组到彭水开展医疗巡诊和培训;根据自身实际,对彭水予以医疗设备的帮扶。同时,彭水选取优势学科,每年派遣专业技术骨干赴永川区、潼南区区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