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让生态产业释放绿色能量

做精生态旅游业 做特生态农业 做强生态工业

发布时间:2021-12-0616:03:14彭水任鱼萍彭水任鱼萍

去年9月召开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提出,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要走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要走城乡互动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要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要走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路子。

拥有绿水青山的彭水,如何扎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彭水县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要全力推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旅游业,做强生态工业,做特生态农业。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加速推进蚩尤九黎城旅游配套设施、九黎文化区、摩围山休闲度假康养基地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启动高铁片区前程大道等项目建设。

生态优美的乌江画廊

生态旅游业 村民吃上“旅游饭”

樱桃井村黄地峡是润溪乡打造的乡村旅游示范点,500多米长的峡谷里,一幢幢巴渝民宿规划有序,智慧田园里,郁郁葱葱。今年国庆节期间,不少远道而来的客人选择在此度假休闲。

这里地处深山,以前散居的14户农户一直住在破旧的木瓦房里,生活极不方便。2017年,润溪乡引进重庆巴渝民宿公司,采取“土地入股、以房联营、产权共享”的模式,对黄地峡进行全新打造,让小峡谷成为游客向往的小景区,如今已经一房难求。14户村民全都吃上了“旅游饭”。

“我们乡紧紧依托摩围山景区的旅游开发,全乡有250多户农户从事乡村旅游产业,户均每年增收在3万元以上。”润溪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隔几十公里的联合乡同连村阿依林海海拔1300多米,是彭水有名的避暑纳凉胜地,今年暑期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万元。10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30多名村民依靠景区就业,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实现劳务收入近30万元。

文旅融合,点燃了彭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国庆节假期,彭水县接待游客13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9496万元。善感乡周家寨入选第二批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摩围山挂牌“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到彭水感受摩围山天然氧吧,了解苗族文化、黔中文化、盐丹文化,成为一种康养新时尚。

下一步,彭水将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让文旅深度融合成为区域发展的主线:整合市旅游发展资金120万元,规划入库泉水渔都游客接待中心、周家寨乡村旅游配套设施、黄地峡彩虹步道等项目,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山东、永川、潼南籍市民到彭水旅游优惠政策;与聊城市文旅局签订文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共建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加强武陵山文旅发展联盟协作,参加在石柱县举办的重庆市第六届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

青山环抱中的蚩尤九黎城

生态农业 油茶树结出“致富果”

霜降时节,正是油茶果收获的季节。在善感乡石盆村连绵起伏的油茶林里,村民们来回穿梭林间,采摘成熟的油茶果。公路边随处可见村民用三轮车来回运送油茶果,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看到挂满枝头的油茶果,石盆村村民王满清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是第一批栽种油茶的村民,多年来一家种植油茶面积达50亩,如今已投产30亩,今年预计收入5万余元。

目前,善感乡油茶树产业辐射全乡918户农户,其中脱贫户501户。今年,善感乡已盛产的300亩油茶树采摘油茶果340吨,实现产值超百万元,成为全乡产业发展重要支柱和村民的“致富果”。

作为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善感乡以“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搭车”观光采摘休闲农业,培育西瓜2000亩、柑橘2000亩、烤烟1800亩、猕猴桃500亩,建有1000亩生态农业观光园,精深加工、农旅融合发展的潜力巨大。

未来,善感乡的发展目标远不止于此。彭水县委主要领导近日在善感乡调研时强调,彭水要进一步加强农旅融合发展,利用地处乌江画廊景区精品段的地理优势,融入乌江文化、苗乡文化、农耕文化等,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将善感乡打造成为高标准种养示范、高质量建设示范、乡村旅游示范、人居环境示范、加工集散示范、生态环境示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绿巨人”开进刚建成投用的彭水火车站

生态工业 “不老泉”滋养千万家

走进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年产能1亿罐的生产线“火力全开”。仓库门口,一辆辆叉车穿梭往复,将成品装车运出彭水销往全国各地。

“不老泉”的水源地位于彭水县乔梓乡长寿村,地处武陵山腹地,深藏崇山峻岭之中。2014年8月,随着阿依达的进驻,滋养了长寿村万年的山泉水,开始淌出真金白银。

阿依达斥资2亿元建成了全自动高速罐装水生产线,年产能超1亿罐;建成了年产能3000万桶,年产值10亿元的桶装水生产线,累计实现产值超过10亿元,纳税超过1.15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

生态工业的崛起反哺了村民。阿依达投资7000万元流转了水源地周边近1万亩土地,招聘100多名村民进企业,临时用工超过15000人次,其中脱贫户务工达7500人次以上,占总次数的50%以上。

彭水生态工业高歌猛进。以采用火棘果饮料研发新技术的火吉集团为例,去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带动1300余户2300余名村民增收。

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如今彭水县亿级以上工业企业达1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至45.4亿元,生态工业贡献率达65%。

向外推介“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彭水,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崛起之路。

长生镇丰收的稻田

重点项目

推动城镇化建设

7月25日,从重庆北开往秀山的C5831号列车进入彭水火车站2站台。这是“绿巨人”动车首次开进彭水。随着“绿巨人”动车的开通,彭水到重庆主城最快只需2小时22分。

半个月前,彭水火车站换边新建站房投入使用。这个仅建了一年多的新站房配套设施齐全、乘车环境舒适,候车大厅1500平方米,能容纳700余人。“现在的火车站大厅新站房门口就是公交站点,和以前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一位旅客说。

彭水火车站更大的“吞吐量”为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对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速推动城市更新提质有着重要意义。

为了加强城市综合管理,促进城旅融合、城景互动,彭水正在加速推进蚩尤九黎城旅游配套设施、九黎文化区、摩围山休闲度假康养基地一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启动高铁片区前程大道等项目建设。

在乡村振兴示范、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文旅融合示范、产城景融合示范、生态文明示范等方面,彭水持续用力,努力推动各项示范建设有进度、有成效、有亮点。

“我们推出了三项措施,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等重大项目建设。”9月9日,市政府在彭水召开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重点项目调度会,彭水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彭水县集中力量推进阿依河、摩围山等重点景区建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适当向文旅产业倾斜,有力保障了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以摩围山为例,景区处于“百里乌江画廊”中下段,峰峦叠嶂,森林茂密,曾荣获第二批“中国森林氧吧”称号。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森林旅游基地一期项目是市级重大项目,总投资37亿元,2020年1月开工。在专项行动带动下,该项目7月、8月投资持续放量,两个月就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的近三分之一。

接下来,彭水县将进一步落实专项行动部署,加快推动摩围山旅游度假区森林旅游基地、阿依河景区提档升级、蚩尤九黎城旅游配套设施等13个文旅融合重大项目建设。

(原载于《重庆日报》2021年12月3日18版)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