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帮扶与协同并举 输血与造血并重

永川潼南携手彭水延长产业链促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610:10:31
自确定对口协同发展关系以来,永川、潼南在产业协作、招商引资、拓宽产品市场等方面与彭水开展深度合作,帮扶与协同并举,“输血”与“造血” 并重,走出了一条协同发展、共同富裕之路。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时下,在靛水街道洋霍村与文武社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800亩大黄进入春管时节。

据介绍,洋霍村与文武社区采取 “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中药材,公司对农户进行保护价订单收购,农户严格按照公司的统一管理进行生产,基地以土地流转和劳务方式惠及当地农户160户672人。

该基地的建成得益于永川区、潼南区的全力帮扶。2021年,永川、潼南与彭水结为对口协同发展关系,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发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重点帮助彭水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彭水实际和结对区县产业发展优势,重点支持彭水发展中药材大黄产业,共投入资金633万元,用于建设标准化大黄加工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推动了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自确定对口协同发展关系以来,永川、潼南在产业协作、招商引资、拓宽产品市场等方面与彭水开展深度合作,帮扶与协同并举,“输血”与“造血” 并重,走出了一条协同发展、共同富裕之路。

招商引资方面,彭水分别与永川、潼南签订《对口协同发展联合招商协议》,三地联手开展招商引资,组建协同招商专班,共同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和成渝双核产业转移,推动企业落户彭水发展。2021 年,永川区、潼南区帮助彭水引进企业4家,实际到位资金达5759万元。

产业协作方面,彭水与潼南共达成企业间产业协作项目3个,与永川实施产业协作项目4个。各方协作企业共同参加了“永川·彭水消费帮扶展示展销暨第三届永川电商节”和“潼南·彭水协同发展助力消费帮扶”等展会展销活动,共促产品销售。

同时,永川、潼南与彭水共同建立产销对接机制,明确合作方式,进一步拓宽产品市场。在永川,目前已有30余款彭水扶贫产品上架“微荞优选——重庆市消费扶贫馆”和“云上永川”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彭水县农特产品1029.94万元;在潼南,设立“潼南·彭水消费帮扶馆”,双方先后联合举办了对口协同发展消费帮扶对接活动会、2021年重庆618电商节、潼南·彭水协同发展助力消费帮扶活动、彭水消费帮扶周、助农直播带货、“你卖我买”消费扶贫等活动,累计销售彭水农特产品1126万余元。依托对口帮扶,彭水形成从产业落地、发展到市场销售全方位协作机制,对口帮扶产业遍地开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