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天蓝山青水绿

彭水交出绿色“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4-1110:30:22彭水任鱼萍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彭水蓝”一次又一次刷屏朋友圈。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新的空气……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彭水蓝”一次又一次刷屏朋友圈。

“彭水蓝”的背后,得益于我县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推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筑牢乌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质量节节攀升

初春时节,蓝天白云下,县城山谷公园里,大人们悠闲地散着步,孩子们相互追逐嬉闹。

“现在县城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山清水秀,不仅空气好,还可以经常看到蓝天白云。”家住渔塘社区的李晓蓉说,山谷公园树木多,氧气充足,空气清新,她和家人几乎每天都来散步。

天蓝山青水绿,已成为彭水常态。

近年来,我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县城空气优良天数357天。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快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改、扩建,补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加大重点河流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市级“最美河流”创建。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化工业污染控制,持续开展重点行业废气深度治理,强化交通污染和扬尘污染管控、巩固餐饮企业油烟治理成效。打好净土保卫战,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环境质量节节攀升。

同时,不断强化固体和危险废物治理,持续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危险废物信息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彭水再度交出漂亮的绿色“成绩单”。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清晨的彭水乌江河畔,时常能看到一群白鹭掠过江面,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的同时,也彰显了彭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这是我县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取得的良好成效。

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我县把好高质量发展准入关口,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更新调整工作,加强规划环评引领监管,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生态环境准入关口。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建设和应用全覆盖,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与此同时,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贯彻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监督办法》,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摸清全县生物多样性家底。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及时科学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及时有效收集和转移处置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构筑坚强生态堡垒

2021年,我县切实强化企业环境安全管理,摸排风险企业 530家次,发现并整改环境风险安全隐患 78个;调处受理环保信访投诉401件,妥善处置环保网络舆情2件;完成2家重点排污单位使用监测设备安装联网……

群众关心的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力有效整改,我县的环境治理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升。

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积极做好各级各类专项督察迎检以及问题整改销号。加快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全力保障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正常运行,加快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和智慧应用。加大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加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协调推进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全力推动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此外,还完善生态环境治理政策,常态化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将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情况纳入监督执法。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效能,贯彻实施排污许可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构筑起坚强的生态堡垒。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