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乡村要振兴 产业必振兴

鹿角:特色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2-05-0510:30:50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勇    融媒体记者 廖凯易)4月21日,在鹿角镇周家村5组,整改平整的土地上,村民忙碌的身影让这块沉睡“多年”的撂荒地活了起来。

周家村地处高山地区,大多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务工收入,导致很多土地荒芜多年,成为撂荒地。去年,周家村对4、5组的部分土地进行集中整治,配套完善产业路等基础设施,让荒地变良田。

村民们正在种植中药材百部。            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 勇  摄影

“这里海拔适中,土地也整理得平整,很适合耕作。”土地整治好后,让长期从事中药材种植的村民张应权心动不已,他决定在周家村流转150亩土地,集中种植百部和牛蒡子两种中药材,不仅盘活了当地土地资源,还让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家门口务工以及发展中药材种植的方式,增加了家庭收入,实现增收致富。

张应权说,目前,他正在组织村民种植百部,5月中旬开始种植牛蒡子。“这里投入40多万元种植100亩百部、50亩牛蒡子,在3年之后,收入在100万以上。” 

在中药材百部种植现场,村民们分工协作,有的打窝,有的放苗,有的覆土,现场一片繁忙。用张应权的话说,现在地里务工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人多数都外出了,在家的多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中药材种植对劳动力要求不高,老年人参加种植没有问题。”

今年80岁的张玉秀老人,主要负责的工作就是放苗。她说,自己虽然上了年纪,但身体硬朗,平常在家还要种点地。“这个手上活路,很松和,完全没有问题。一天还能挣100元钱,家门口抽空就能做,这个活路要得。”

在距离周家村不远的鹿角镇乌江村,已经种植4年的柑橘正在开花,村民忙碌在田间修枝整形,为柑橘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鹿角镇乌江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当地8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打造410亩柑橘园。村民除了土地入股分红之外,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像周家村和乌江村一样,近年来,鹿角镇在产业发展方面,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实行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基本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让产业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目前,鹿角镇全镇已发展经果林10000余亩,中药材基地600余亩,以及其它经济农作物1000余亩,其中特色增收产业覆盖128户500余人。

鹿角镇镇长刘建宏表示,在全镇产业发展上,鹿角镇紧紧围绕“一鹅一药一果”的发展目标,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苹果桃、柑橘等经果林和百部、黄精、牛蒡子等中药材,通过村集体、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的带动,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的目标。“目前,在中药材发展方面,鹿角镇将发动村民种植2000多亩中药材,让村民通过产业发展、流转土地、家门口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