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强党建 强产业 美生态

东流村:以产业兴旺促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0615:28:23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陈宣霖)保家镇东流村,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村子,距镇政府所在地6公里、彭水县城31公里。过去因村子里没有产业,导致经济落后,村民生活贫困。可短短几年时间,村民们积极参与增收产业,实现收入稳定增长,走上了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东流村的变化,源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源于示范引领,源于产业发展。近年来,东流村依托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整治生态环境,树立文明风尚,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村民们在中药材基地除草。                 融媒体记者   任会    摄影

强党建聚合力

激活振兴“动力源”

近年来,东流村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制定《东流村党总支党建工作制度》和各项学习、活动计划,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上党课、党员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端正党风、增强党性,提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东流村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在村里创业,激励他们到家乡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据村支部书记刘中凡介绍,东流村先后组织村组干部外出产业考察20余次,学习先进经验,开拓发展思路,动员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并将其培养成组长。除此之外,组织全体党员参观“聂荣臻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发动全体党员主动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弘扬勤劳致富优良传统,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信心,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4月25日,在东流村6组谢成清的肉牛养殖场,其妻子张红菊正在给肉牛喂食。作为村里的已脱贫户,谢成清一家迸发出不同以往的能量,他们在产业扶贫的引领下,用勤劳的双手,不断改善自己的生活及生产方式。

“从2019年开始生猪和肉牛养殖,目前有肉牛25头,生猪14头,去年收入了十几万元,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我们还打算将养殖规模扩大。”说起如今的生活,张红菊说,放在几年前,一年收入十几万,自己想都不敢想。

强产业提动能 

跑出富村“加速度”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东流村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大力推动中蜂养殖、现代化生猪养殖特色产业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务工等方式,每年可增加农户收入90余万元,带动群众近200人。

4月26日,车辆沿着花草相伴的村道行驶,在东流村5组的天冬种植基地,几十名村民正在基地里除草。

据天冬种植基地负责人何磊介绍,基地建于2021年10月,总面积有350多亩,目前基地正在组织村民进行除草施肥,每天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有20余人。

“我从去年10月开始就在基地干活,去年在这里挣了2000多块钱。今年干了有七八天的活儿了,工资比去年高一点,挣点零花钱是足够了。”东流村9组村民谢成善扛着锄头高兴地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这两年在中央外办的大力帮扶下,我们把谋划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和生态养殖业。”东流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进杰说,除了产业发展,2021年8月,东流村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其目的就是把村里的农特产品销售出去,拓展农户的增收渠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过去一年,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东流村电商平台与多个单位和企业形成合作,通过电商平台共销售农副产品30余万元,助农70余户,直接带动老百姓户均增收3000余元。”电商负责人胡国文说。

美生态优内涵 

绘就幸福“新画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近年来,东流村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水、电、路、讯、路灯等群众极为关切的生产生活设施。

争取资金硬化公路、污水改造项目、路灯安装、污水排放等问题,开展电网和通讯网络升级改造,改善群众用电和通讯条件,开展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东流村通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

基础设施建好了,人居环境也不能落后。东流村累计实施C级危房改造20户、D级危房改造2户,改厨251户、改厕124户,硬化院坝13395余平方米,整治排水沟1150米,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与此同时,东流村开展文化墙和宣传栏建设,争取北京谛恒投资集团捐赠163万元,建设600余平方米的村民培训中心,培训中心集科学知识和技术培训、文化活动为一体,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认可度。

谈及下一步规划和打算,刘进杰表示,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特色产业,同时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为把东流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而努力奋斗。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