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龙射镇钟山村:大棚果蔬种植拓宽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1315:52:57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会)近年来,龙射镇钟山村充分发掘村级自然条件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产业,以设施农业为抓手,把发展大棚经济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突破口和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的头等大事,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群众增收致富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大棚果蔬种植忙

日前,在龙射镇钟山村设施农业蔬菜产业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走进大棚,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只见村民们分工协作,大家忙着打孔、栽苗、盖泥……一道道程序有条不紊,一株株绿油油的辣椒苗迎风摇曳,一幅幅动人的辣椒产业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看着满地的辣椒幼苗,想着以后挂满枝头的辣椒,钟山村支部书记陈行其对发展果蔬种植的劲头是越来越足。

“基地栽种的果蔬主要有辣椒、茄子、水果番茄,现在正在组织村民移栽苗子。”陈行其介绍说,果蔬种植的效益一年比一年高,加之我们也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方法,今后我们有信心通过大棚果蔬种植,让村民实现更大的增收。

大棚果蔬种植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基地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村民增收有盼头

据了解,钟山村设施农业蔬菜产业基地位于钟山村1组、4组,主要通过“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基地”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涉及农户323户989人。

正在栽种辣椒苗的村民廖寿群说,“自基地建立以来,我就在这里打零工,每到栽种、采收的时候,基地都需要人。”

“我们都是这里的村民,在这里干活100元一天,在这里务工,不仅有工资,再加土地流转费,平时的开销基本上不愁了。”村民李群一边栽种一边说,家门口务工,老人小孩都可以照顾,生活有奔头有望头。

这样的“双份”收入,让村民们乐开了花。

“这几年村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为基地的种植提供了有力经济保障,我们发展大棚果园,种植了大片水果番茄,等到成熟时,市民朋友们可以来这里采摘番茄,体验采摘乐趣。”陈行其高兴地说,加上现在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大棚基地大部分都是建在公路旁,且这几年乡间道路均实现了硬化,人行便道修到了田间地头,运输菜苗和转运丰收的蔬果非常方便。

村民正在对辣椒苗装箱。   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摄影

产业发展劲头足

乡村振兴,产业为要。近年来钟山村把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主抓手,按照“强基地、扩规模、壮龙头、突特色”的发展思路,建设规模大、效益好的蔬菜基地。

正是有了产业带动,钟山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才有了扎扎实实的底气。从“小菜园”到“大温棚”,钟山村正沿着大棚产业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开启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下一步,钟山村将进一步发挥农业产业的辐射作用,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农业生产行列,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走好乡村振兴‘幸福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陈行其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