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青龙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聪晔

用“心”照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5-1609:57:10彭水任鱼萍
“脚上不沾土,工作就没谱。” “既然来了,就不能成为一个过客,我要和大家一起奋斗,让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通讯员   冉东阳)“脚上不沾土,工作就没谱。”

“既然来了,就不能成为一个过客,我要和大家一起奋斗,让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这些深情的“表白”来自郁山镇青龙堡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聪晔的工作日志。李聪晔是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副大队长,2021年5月,他主动请缨,成为驻村帮扶干部的一员,来到郁山镇青龙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摸排情况因地制宜

做产业发展带头人

当第一声鸡鸣划破雾蒙蒙的长空,总能看到一个身影在青龙堡村的乡村小路上穿行忙碌,那匆忙的脚步从村头到巷尾,从田间到地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李聪晔深知,要做好帮扶工作,只有到群众中去,熟悉村情民意。

通过入户、入田调研,与村支两委座谈、村民聊天、走访党员等形式,李聪晔很快对青龙堡村有了全面的了解。

翻开他的个人“驻村帮扶工作日志”,里面写满了每一户农户的详细信息,包括该户家庭人员构成、收入结构、脱贫措施以及存在的困难等基本情况,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结合气候、土壤等因素,青龙堡村适宜发展百合、蚊烟以及传统红薯种植。”

“我们可以联系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打消他们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针对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邀请农技专家面对面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确保实现产业增收。”

……

与村支两委班子进行研讨后,确定了发展定位,决定在现有耕地上做文章,因地制宜,立足本土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发展种植业,做大“产业”和“家业”。

现在,青龙堡村已先后种植了蚊烟200亩、百合300亩、红薯800亩,为50名农户提供就业岗位,让农户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做美丽乡村建设者

环境卫生好比一面镜子,体现的是一个村的精神文明风貌。

为了改善村内人居环境,让村子改颜换貌,李聪晔组织带领所在村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开展整治乱堆乱放、乱倒乱扔、乱搭乱建“六乱”治理工作,大力实施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六清”行动。

集中整治清除垃圾死角。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将辖区内通村通组路、全镇农户庭院及个人卫生等积存的垃圾全面清理干净,着力解决村内环境脏乱差问题。

集中宣讲养成良好习惯。通过广泛召开宣讲会议,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让农户逐步告别不文明的陈规陋习,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等,逐步实现“家中家庭院内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院内物品摆放规范”的目标。

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庭院干净,房前屋后整洁……通过集中整治,青龙堡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做党建工作领头羊

李聪晔坚持把党建作为做好驻村工作的“金钥匙”。

来到村里后,李聪晔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开会研究,大家形成共识,确定了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乡村振兴为引导”的工作思路,制定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细落实。

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创新党建载体,加强阵地建设,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知识竞赛,激发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创建“党建+志愿者服务”,开展“结对帮扶惠民生、党旗飘扬暖民心”为主题的党日主题活动,关爱慰问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通过提供物质帮助、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为了激发村党支部的内生动力,筑牢基层党建根基,李聪晔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增强村基层组织活力。一年来,先后发展了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