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石强主持召开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强调

着眼高站位 着眼高标准 打造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标杆

发布时间:2022-05-1610:05:23彭水任鱼萍
5月12日,县委书记石强主持召开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龙 璐) 5月12日,县委书记石强主持召开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他强调,要着眼高站位、着眼高标准,以党建引领,感恩奋进,扎扎实实抓细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力争将善感乡打造成为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的标杆。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县领导彭小勇、张泽勇参加会议。


在听取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后,石强指出,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全县各级各部门、市农业农村委帮扶集团、善感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做了大量工作,为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石强要求,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要把握好九个方面的重点:一要着力基础设施提升,加快推进各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专人专责,争时间抢工期,打表推进。在建好基础设施的同时更要用好、管好基础设施,让其发挥价值。二要着力特色产业发展,按照“一村一品”,结合善感实际,对油茶、中药材、蔬菜、莲藕等产业,研究好品种,研究好效益,提升产业品质、品牌,在加工、种植、销售上下功夫,让每一户农户都有增收的骨干项目。要大力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培养大户、能人,培育专业合作社,灵活实现老百姓增收。三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引导群众就近就业,有序组织外出务工,盘活农民手中资产,增加收入。四要着力环境提升,“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美丽庭院建设等重点工作要到组、到户,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五要加强乡村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六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七要加强农民素质提升,强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农民文化技能培训,破除陈规陋习,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九要壮大乡域经济,做大做优做特产业,实现农民更好的增收致富,推动“五大振兴”,推进城乡一体、区域协调发展。

石强要求,要规划引领发展,做到先规划后建设,规划引领建设。要建强村级战斗堡垒,村一级的组织建设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基础,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建立一支情系“三农”的工作队伍,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培养驻村工作队伍、科技工作队伍、群团组织社会各界对乡村振兴的帮扶队伍。要加大力度招引一批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更多的产业发展。要培养一群奋进致富的乡村能人,发挥示范作用,发挥头雁效应。

石强强调,要进一步夯实指挥体系,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干部包村、乡镇干部包村包组、村干部包组的蹲点负责制度,对项目建设明确专人专责,列出时间表,打表推进,限时完成。要进一步夯实责任体系,形成部门牵头、条块结合、属事属地、上下联动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健全清单推进机制,对乡村振兴政策一一细化分解,一一对应到自己所在乡、所在项目、所在产业等具体内容上,实行责任清单制。要进一步健全逗真碰硬的督查考核机制,在工作的每一个阶段,都加大督查力度,以点促线,以线带面,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促进工作按时序推进。要进一步健全协作参与机制,发挥好“东西协作”、“一区两群”、“万企兴万村”等参与机制、协作机制,形成工作的强大动力。要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不误农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