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发展特色农业谋出路

致富“梨”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05-1810:55:21彭水任鱼萍
近日,在石盘乡石新村4组梨子基地里,基地负责人王传容穿梭在林间,忙着给矮处的梨套袋时,还不忘叮嘱正在高处套袋的工人注意安全。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 文/图)“那个梯子绑稳一点,踩的时候拿个人在下面扶起,要注意安全。”

近日,在石盘乡石新村4组梨子基地里,基地负责人王传容穿梭在林间,忙着给矮处的梨套袋时,还不忘叮嘱正在高处套袋的工人注意安全。

村民正在给梨子套袋。


新媒体带动新发展

“大家快看哦,这梨子开花了,我们这里招人务工,有兴趣的联系我。”王传容在她的视频号、抖音号上宣传着自己的产业。

在山上管护的时候,发一发舒适的环境;梨子漫山开花时,发一发漂亮的梨花;家里的蜜蜂辛勤采蜜,发一发热闹的场景。王传容在她的梨园里,快乐的分享着。

“我是万足的,就是看到她的抖音,招人管护,包吃包住,觉得很不错,就联系来上班。”村民罗秀之一个月能拿到两千余元的固定工资,以前在工地务工,现在不想外出,选择就近务工,又能照顾家里,活又不累。

王传容是典型的农村妇女,她不懂什么产品溯源,但她在新媒体上分享的日常就是现在大家很喜欢的“养成”系。除草、施肥、管护、套袋、采摘,一整套下来都在粉丝们的眼里,这样的产品既好吃又放心。

“我们现在有网店,还是很多人喜欢我们的梨子,有些直接就在店里下单了,还有些加了联系方式,快到采摘的时节,自己就开着车上来亲自摘。”王传容拿着手机展示自己的网店,有些繁琐,但她却熟练地操作着。

“我喜欢分享我的生活,既可以让大家知道我们农场,也可以让他们了解我们的产品,现在我的产品越来越多了,能分享的就更多了。”王传容录着视频,开心地说。


新产品适应“新”市场

梨子有销售渠道,不愁卖,但单一的产品不能维持家庭的日常开支。

养蜜蜂是每个果农都会做的事,蜜蜂不用追赶花期,自家的花粉就可以为蜜蜂提供稳定的蜜源。

“我们有100多亩的梨,林下养蜂100余箱,年产蜜七八百斤,都能有接近10万的收入呢。”王传容的丈夫杨恩龙指着一排排蜂桶介绍说,他们种植的梨子品种挺多,有水晶梨、黄晶梨、园黄梨等,口感各有特色,收成好的话能产两三万斤梨,也能收入15余万。

果林下面有杂草,人工除草成本高,但是施农药又对果子和对地不好。王传容两夫妇商量后,就开始养山羊。

“第一年我们就养了几十头,放养在山上,长得还不错。今年我们就多养了点,现在有120余头,也能挣个10万余元。”王传容说。

去年,王传容在梨树下种了魔芋,由于没找好销路,很多都坏在了地里。今年,王传容她们又找到了新销路,重新种植起了魔芋。

“今年她们这里又种了魔芋,说是今年好好做,总能有收获。”果园里务工的冉玖英说,每天都有工作,除了果园还有魔芋管护,偶尔还要看一下山羊的情况。

“我们肯定是看到啥子好卖,就努力发展一下嘛。”杨恩龙腼腆地说。


新发展造就新幸福

“一年务工支出都有十余万元,虽然比起那些大产业来说不算多,但我们也是尽力开工资,一般来说都是一百块一天,那种特别能干的能做到一百二十元左右,而且长期务工的还有十余人。”杨恩龙说,长期务工的是包吃包住,一个月两千余元,基本上一年四季,果园里都有人。

“很喜欢在这里上班,每天几个姐妹嘻嘻哈哈的,一起干农活很有干劲。”村民杨胜英说,她就是在附近住,偶尔来打个零工,挣点零花钱。

王传容夫妻俩挣了钱,他们说周围的群众愿意一起干的,也可以自己种植,有问题有困难都会给他们提供帮助,梨子卖出去,大家一起增收就幸福了。

接下来,王传容的果园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走生态农业观光园和生态农业开发之路,走农业观光、农村休闲度假之路,形成集“自然、生产、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梨园综合体,谋求新幸福。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