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我县积极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

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510:21:07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通讯员 李军章) 日前,笔者获悉,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从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个方面入手,积极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通过“创建与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县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规范化学校创建活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系统化落实机制基本建立,“三全”育人体系得到有效体现;全县中小幼学段衔接、学科融通、资源整合、家庭学校社会相同步的德育工作新格局基本形成;全县中小幼德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县中小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凸显“人人有德、时时寓德、处处见德”新样态。

创建活动主要任务包括,坚持党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创新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方式,探索中小幼德育工作“重在小处,精在细处,落在实处”的工作制度;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核心,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素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提高中小幼德育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类别的德育实践活动,使之形成制度,形成特色,形成品牌,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坚定四个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前,全县先后分五个片区在黄家镇中心校、郁山镇中心校、龙射镇中心校、桑柘镇中心校和两江小学举办培训会,宣讲创建评估体系、创建工作路径,提高德育工作的时代性、专业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同步开展以“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送教活动,主要针对基层学校教育教学中最棘手的心理健康问题,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采取送示范课和交流会的形式,提高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技能。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县按照“三坚持”推进创建工作,坚持整体部署、各司其职、落细落实;坚持基本遵循、因地制宜、凸显特色;坚持追求实效、稳中求进、常态长效,有效助推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