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连湖镇让2600亩撂荒地“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0614:22:51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廖 唯 陈兴盛) 5月30日,在连湖镇多家村7组的甜玉米基地,十几位村民在地里栽种玉米苗,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这里海拔高,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栽种最后一茬甜玉米苗,不能让这块整治好的土地再荒了。”多家村党支部书记侯宇章说,这块甜玉米基地有200多亩,位于海拔1000米的山腰上,“撂荒地”这个名字,村民们整整叫了它十年。

7 组村民李绍全深有感触,他说:“这块地是好地,之前相继发展种植油茶和高粱,后来因管理不善或销路不畅都失败了,随着外出务工的人增多,地慢慢就撂荒了。”

道路通,百业兴。

2021年10月,石黔高速全线通车,连湖镇有了过境高速公路,不仅如此,还在连湖境内设了一个互通,这让连湖镇的“身价”提升不少。从连湖到周边的黔江、石柱的车程在半小时左右,到彭水县城、丰都、忠县在1个多小时左右,到重庆主城只需3小时。

有了交通优势,再加上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连湖镇党委政府开始思考怎样利用优势促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

种什么?连湖镇经过与重庆市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重庆农投集团)洽谈、考察,根据连湖镇的优势,重庆农投集团决定在连湖镇打造万亩食材基地,主要发展甜玉米、青菜头、大白菜等种植,并由公司垫资种子、农资,安排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种出来的蔬菜包回收。

种在哪?连湖镇就盯准了撂荒地,要让撂荒地“活”起来。今年初开始清理全镇的撂荒地,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公益岗位人员等对撂荒地开展义务除草,同时利用土地整治项目政策,让2600亩撂荒地换新颜。

怎么种?“科学化、规范化种植。”连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农投集团派技术人员实地考察,根据不同土壤、不同海拔、村民的种植技术和观念,仅甜玉米都是从多个品种中选出来的,对每户种植的数量及时间都进行了精准统计和规划。

谁来种?产业引进来,撂荒地“活”了。通过土地整治,土地利用率提高,利于宜机化操作,村民们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一是发动村民种植,二是培养种植大户,三是村集体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今年试种甜玉米1500亩,预计在8月份采收;接着种植青菜头和大白菜,总面积将达5000亩左右,同时依托重庆农投集团打造蔬菜品牌,建好万亩食材基地,让撂荒地‘活’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腰包起来。”连湖镇负责人表示。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