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线上+线下”销售

小油坊“榨”出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2-06-0910:42:13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琴  杨丽媛  陈宣霖 6月6日,明媚的阳光照耀大地,从彭水县城出发,沿着阿依河旅游公路前行3公里就到了绍庆街道镇南村,在公路边伫立着一个院子打着“收购油菜籽”的横幅,还没走到院门口,远远就能闻到菜籽油浓郁的香味。

加工坊里,负责人李波、李仕林、傅恩涛正在做收购油菜籽的准备。在这个加工坊里,每月有数千斤油菜籽加工为菜籽油销往全国等地。

李波(左)和傅恩涛(右)正在装油。          融媒体记者  杨丽媛  摄影

三人联手成为“合伙人”

李波是退伍军人,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开大货车,常年与当地老百姓打交道。

傅恩涛在重庆主城当销售员,嘴皮子非常利索。

李仕林自己经营自媒体账号,有丰富的运营和美工经验。

本来过着各自不同人生的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聊天时不经意间说起家乡的菜籽油口感和营养优良,深受消费者喜欢,但由于未形成规模化种植,产量小,在市场上销售也是“小打小闹”。

“如果能保证菜籽油的质量,价格也合理,销售一定很顺利。”李波、李仕林、傅恩涛顿时产生这样的想法。于是,三个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创业,做起菜籽油“线上+线下”的渠道销售。

三个小伙伴也利用各自所长,进行了明确分工,李波和傅恩涛负责油菜籽收购、加工及销售,李仕林负责短视频拍摄、运营及客服。

说干就干。为了节约资金,三人在镇南村租用了一间民房装修为加工坊,购置了炒锅机、精炼机等设备,加工坊逐渐有模有样了。“为保证油质,我们引进的生产线是周边最先进的,榨出的油味道特别浓郁,无任何添加,闻起来香,吃起来健康。”李波介绍,从去年9月份着手购买榨油设备、收购油菜籽,仅仅一个月时间,加工坊就运作起来,榨出了第一桶油。

严控品质推动产品“上行”

“收菜籽哟,收菜籽咧。”6月6日一大早,李波就开着面包车走乡串户,喇叭里传来阵阵吆喝声。

据李波介绍,为了严控品质,他们严把收购关和加工关。在收购中,收购的油菜籽必须由李波“经手”,通过闻、摸、搓,选择颗粒饱满、无杂质的油菜籽。在加工中,加大现代科技投入,购买专业的水化脱磷机、离心滤油机、储油桶等。经过高温炒熟、机械压榨、过滤精炼等一系列流程,加工提炼出的菜籽油,浓郁的香气飘溢。

“我们对收购的油菜籽就是饱满、无杂质这个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坚决不要。”李波说,对加工坊也制定了卫生标准,每天一次小扫除,10天一次大扫除,加工设备不能有污垢、油垢。

同时,为了实现产品上行,今年4月,李波成立了品牌“闻满香”,注册了商标,并在产品包装显著位置标明传统工艺、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小作坊食品等字样。并定期将样品送到重庆主城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保证产品质量。

李仕林也用自己所长,注册了“苗乡波二哥”“苗乡胖娃”等抖音号,拍摄收购、加工的视频,展现最真实状态。“我们的视频没有精美的滤镜,没有完美的角度,只有我们最真实的创业过程。”李仕林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苗乡波二哥”的抖音号吸引了1.2万粉丝,通过审核,他们也将生产出的菜籽油挂上了抖音“小黄车”。“苗乡胖娃”的号也正在逐渐步入正轨。

线上线下双向发力

“这个菜籽油比市面上的菜籽油浓度更高,炒出来的底料效果非常好,深受顾客的喜欢。”梁小东是一家餐馆负责人,自从用了李波家的菜籽油后,就与李波达成了供应合作。

李波坦言,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顾客对菜籽油的认可度都非常高,他们的卖货,采用的是优化后的精简供应链,还跳开层层中间商,不仅将利益大头得以保留在供需两端,产品上行的效率也得到提高。

据李波透露,他们的菜籽油早就打破地理限制,触达到了重庆以外的城市。从加工坊开办至今,已经收购油菜籽近200吨,生产出的菜籽油达到70吨,也与县城内10多个商家达成了供应协议。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波表示,希望凭借优质菜籽油的生产,成立合作社,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本地农户的油菜籽,带动农户种植油菜,形成产业链,把祖祖辈辈种植的小小油菜籽做成规模、推向市场、培育成致富产业。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