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政务频道>外媒看彭水>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政务频道>外媒看彭水

彭水:打生态特色牌 唱苗乡致富曲

发布时间:2022-06-1609:23:35彭水陈乾敏

炎炎夏日,空气里多了几分燥热。而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摩围山麓海拔1200米的润溪乡黄地峡里,葱茏森林与潺潺溪水相映成趣,巴渝民俗与阡陌田园毗邻而居,凉风习习,满目绿意,俨然世外桃源。

作为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彭水县境内山脉绵延,森林覆盖率为62%,水系丰沛,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素有世界苗乡之称。

近年来,彭水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坚持走差异化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正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颜值变产值

夏日雨后,彭水乌江画廊景色迷人,云雾升起,犹如玉带缠绕两岸青山,与碧绿江水交相辉映,好似一幅水墨画。

近年来,彭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加大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水更绿、山更青。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成为国内外众多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几年前,凭着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等优势,保家镇盘活撂荒地,引入茶商开发。几个村栽种高端优质品种茶达5079亩,带动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家庭平均增收超过1.2万元。

彭水最大的资源是生态,最大的优势也是生态。全县以生态农业为基础,推动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同步发展,形成生态产业体系,让生态颜值变成经济产值。

位于乔梓乡长寿村的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经过层层自动工序,一罐罐“不老泉水”正在打包装箱。工厂门口,叉车穿梭往来,将不老泉水装车销往海内外。

从2014年8月建厂至今,阿依达公司建造了全自动高速罐装水生产线,还建成年产能3000万桶的桶装水生产线。滋养长寿村数万年的山泉水,淌出“真金白银”。

每天早上7点,长寿村村民肖伍英从家里出发,步行5分钟到不老泉水生产工厂。在大山深处生活了几十年的肖伍英,从未想过能在家门口上班。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群众致富,也引来大量游客。不管是在摩围山旅游度假区,还是在蚩尤九黎城、阿依河以及乌江画廊,各大景区的精彩活动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苗乡风情,尽情欣赏水上运动。

随着游客增加,巴渝民宿进入旺季。民宿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帮助群众找到一条稳定的致富路。

由出名到知名

近年来,彭水紧紧抓住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机遇,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彭水自治县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示范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提出,依托全国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系列政策,深度把握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彭水提出的“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战略定位,科学布局、统筹兼顾,为彭水县新型城镇化谋划战略蓝图。

彭水明确大力实施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四大示范工程”,积极推进建设苗乡风情城、生态宜居城、人文旅游城“三大功能城市”,打造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两大重要支撑”,实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一大核心目标”,为建设“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奠定坚实基础。

包括彭水老城片区、新城片区、高铁片区,以及彭水工业园区、摩围山旅游度假区,辐射带动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郁江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带。当地将做强“三城”、联动“两区”、辐射“两带”,构架形成以“一心”“两区”“两带”为主框架、以“H”与“Y”字形相互叠加为基本形态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

彭水将重点聚焦四大关键领域和17个专项薄弱环节。其中,既有产业提档升级、旅游国际化、冷链物流等事关全县发展的“大事”,也有老旧小区改造、公厕提升等居民身边的“小事”;既有就医、养老、上学、育幼等居民感触最直接的“急难事”,也有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堵点改造、停车场等城市品质提升的“顺心事”。

上述事项将以121个项目为支撑推动落地落实,总投资超过360亿元,并按照量力而行、稳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各类项目的前期准备情况及轻重缓急程度分年度先后实施。

如何打好特色优势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水县委书记石强表示,近年来,彭水以党建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工业等绿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绿色化。

通过“绿色生态强根、民族文化铸魂、数字科技赋能”,彭水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经济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提升、乡村面貌提升、生活品质提升、人文素质提升、对外影响提升,还将加快建设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独特的苗乡风情已成为彭水旅游大发展的强大助推器,“生态”特色让彭水旅游提速、工业壮大、农业提质,特色文化增强了彭水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蕴。

如今的彭水,正在用心用情用力打好生态特色牌,唱响苗乡致富曲,谱写新时代彭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载至2022年第12期《民生周刊》杂志)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