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脱贫户李清洋养殖肉牛稳增收

发布时间:2022-06-2710:36:24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 张 影 谢云芳)“哞……哞……”在低沉的牛叫声中,6月18日,记者走进了石柳乡石柳村2组,来到脱贫户李清洋家里,牛棚里一头头肉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这个养殖场是我父亲建的,以前也养过猪,从去年开始,我的父亲开始改建养殖场,完善基础设施,并引进了西门塔尔牛喂养,通过一年多的自繁自养,现在有15头牛,有几头肉牛可以出栏了。我平时在县城上学,周末回来就帮忙给牛喂水喂草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父亲减轻一些压力。”李健一边为牛添草料一边笑着说。

交谈间,李健的父亲李清洋骑着三轮车拖着草料回来了。

“这些草料都是我去村民那里买来的,肉牛需要的草料比较多,除了自家种植的草料,平时还要从村民那里买些草料、秸秆等,村民割好后我直接去拉回来,三毛钱一斤,还能帮村民增加一些收入。”李清洋说。

提起养殖肉牛的好处,李清洋心里有一本明白账:“养牛成本不算高,不需要喂饲料,生病的几率也比较小,养起来容易,利润也还可以。”

“为了使牛长得壮实,肉质鲜嫩口感好,给牛吃的都是秸秆、玉米以及草料,从而达到科学育肥的目的。”李清洋介绍。

今年,李清洋种植了3亩地的草料,10亩的玉米青储饲料,混着秸秆这些黄饲料喂养,减轻成本又可以达到育肥的作用。

“饲养肉牛对草料的需求量非常大,玉米秸秆和红薯藤经过粉碎便成了上好的饲料,于是和周边的红薯种植大户达成合作,村民去收来卖给我,重点还不污染环境。”李清洋说。

“在家里发展养殖业琐事很多,也很辛苦。”李清洋介绍,他每天都要去山坡割草,打扫养殖场卫生,观察肉牛的身体状况等。

记者了解到,要想更好的饲养肉牛,必须要有技术,于是李清洋积极联系乡技术指导员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平时他也经常参加产业培训、翻阅书籍、看网络视频等提高养殖技术,坚持每日查看圈舍的卫生情况,检查肉牛的身体情况。此外,李清洋不仅自己勤奋好学,还到其他养殖场学习经验技术,不断摸索,现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李清洋说:“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喂养,养殖场的肉牛已经有一部分可以出栏了,行情好的时候就可以出售,不愁销路。现在,我对养牛充满信心,要继续加大养牛力度,准备扩大肉牛养殖规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