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监督管理机制纵向到底 共同责任机制横向到边

彭水着力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执法机制

发布时间:2022-06-3009:53:25彭水彭薇
6月28日,笔者从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为破解自然资源领域执法难题,有力震慑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我县探索建立纵向到底的监督管理机制和横向到边的共同责任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 通讯员 余显成) 6月28日,笔者从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为破解自然资源领域执法难题,有力震慑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我县探索建立纵向到底的监督管理机制和横向到边的共同责任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土地违法案件数量从2019年的50宗,下降到2021年的21宗;无证开采案件连续两年下降20%以上。

在构建县乡村纵向监管机制上,创建末端保护机制,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探索自然资源网格化监管模式,在全县296 个行政村分别聘请1名土地协管员,定人定牌定范围实施管控,及时发现、制止和报告违法用地、采矿行为。构建执法监管机制,第一时间查处违法行为。压实压严乡镇街道主体责任,落实耕地保护具体目标、任务以及违法行为的制止、报告和查处责任。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第一时间兑现考核结果。出台《彭水自治县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构建横向监管共同责任机制上,建立与执纪执法部门联合惩戒机制,有关部门实现同堂培训、信息共享、协同督导、线索移交等工作联动,探索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及时进行线索移交,实现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执法,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同时,建立行业组织的监督机制,根据县砂石协会对无证开采高度关注、对信息高度敏感的情势,发挥砂石协会作用,及时发现违法线索,打击效果显著。 

在建立合理用地保障机制上,坚持疏堵结合,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对有合理需求的用地项目做到应保尽保,统筹好“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在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切实预留一定的建设空间,尽量破解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的制约因素;在永久基本农田试划过程中,邀请乡镇(街道)干部及村组干部参与,统筹兼顾合理的产业用地和住宅用地,用地空间的合理保障有效减少后期违法用地。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