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彭水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农业增效

发布时间:2022-09-0810:14:56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记者 闵朋飞) 今年,我县积极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通过托管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户劳动力缺失、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有效解决小农户规模化生产难题,促进了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在鞍子镇何家村,记者看到一台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金黄的谷粒从卸粮筒吐出,稻草被粉碎还田。村民们正忙着装运稻谷,田间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土地托管了,有专业队伍帮忙,不仅效率提高了,而且费用也减少了。“我今年种了4亩田,政府给我们派了机器来进行采收,一亩劳务费用是160元,政府每亩补贴75元,每亩我们自己只出85元,这个政策非常好,以后耕田耕地全是农业合作社来给我们服务,同样都有减免和补贴。”村民何兴明高兴地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县水稻机收面积达2万亩,按照政策每亩补助农户收割劳务资金60至75元。目前双龙、龙溪、郁山等乡镇已经完成水稻机收5000余亩。群众只交50%至60%的费用,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还兼顾了农户、实施主体、服务主体的利益,从而实现群众增收、主体增效、产业增强多方共赢的效果。

据了解,今年我县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全县5.1万亩粮油作物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对耕、种、防、收全程托管、单环节托管的方式进行资金补贴,为小农户和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提供多环节服务。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寿先介绍,农业社会化服务就是瞄准农业生产的薄弱环节,农民不愿干、干不好、不好干的环节进行支持,重点支持作业成本高,短期效益不明显,群众积极性不高,安全角度弱的土地翻耕,统防统治,水稻收割等环节,切实解决群众种庄稼的实际困难。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