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简约新风尚 文明过中秋

发布时间:2022-09-0911:44:35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作者:陈兴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宋代文学家苏轼这句词充分写出人们在中秋时节思念故乡,期盼团圆之情。中秋节是家人团圆、亲友团聚、共享天伦的重要节日。

我国从很早之前就有过中秋节的习俗,人们团聚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共叙亲情,乐享佳节,方式比较质朴。随着商业化营销之风日盛,各式包装豪华的月饼、名酒等商品纷纷出现,聚餐时也是使劲点菜。但现在更多的人开始重温传统节日精髓,提倡简约过节。因此,有必要在此重申节俭文明过节的重要性,让中秋节回归本真,回归传统。

自古以来,文明节俭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需要今天我们延续和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那种在节日期间大肆铺张浪费,比阔气、讲排场,是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的。“成由勤俭败由奢”,改变不良风俗习惯,树立节俭之风,不仅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生活态度的倡导。

文明节俭过中秋,就是营造清正浓厚的节日氛围,过得充实朴实,杜绝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从自身做起,理性消费,节约用餐,人人同携手,共度佳节。其实中秋当天,邀请亲朋好友相聚,聊聊家常叙叙旧,做上几个可口的好菜,然后吃着月饼品茗赏月,再组织些歌咏朗诵之类的小节目活跃气氛,其乐融融岂不美哉。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