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保障新闻发布会举行

市民关心的这些民生保障事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2-12-2311:12:27彭水编辑
12月16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保障新闻发布会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的“发言人”们,紧紧围绕各自领域的相关民生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解疑答惑。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12月16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保障新闻发布会在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来自县民政局、县医保局、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的“发言人”们,紧紧围绕各自领域的相关民生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解疑答惑。

“当前正值冬春季交汇期,季节性传染病发病率较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加之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人口流动性大,就诊患者数量可能会有所上升,彭水将如何应对,是否做足了充分的准备?”面对市民的疑问,县农卫中心主任张维龙表示,为更好地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正常的医疗救治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目前,全县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有些措施也在进一步加强。一是强化发热门诊(诊室)设置管理,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原则,全县5家二级医院、4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置了发热门诊(诊室),并在进一步优化中。45家发热门诊(诊室)均24小时接诊;二是进一步夯实医疗服务体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居民常见病、慢性病的救治,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做好居民健康管理以及双向转诊服务。县级医院主要负责危急重症患者救治,并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危急重症患者救治。三是强化医疗资源储备,各级医疗机构做好充足的防护物资、药品等储备,县级医院加强重症病床设置,配齐医疗设备和配足医务人员,提升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四是开展医疗咨询服务,安排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渠道,为市民提供预约就医和就医指导,同时适当延长日常门诊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提供必要绿色通道等多种便民服务措施。

“生了大病,民政部门有什么救助?”县民政局副局长崔坤尧表示,针对大病患者,民政部门主要采取提高医保保障比例以及医疗事后救助两种方式。具体来讲就是,一是患大病者如果符合低保条件,可向乡镇街道申请低保,纳入低保后,住院费用的医保保障比例将提高,具体提高标准由当年医保部门公布。二是患大病者如不符合低保条件,但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1.5倍以内的,可纳入低保边缘家庭,住院费用的医保保障比例将提高,具体提高标准由当年医保部门公布。三是大病患者如治疗费用过高,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难的可向乡镇(街道)申请临时救助。一般情况下:低保对象医疗自费费用超过3000元、低保边缘对象医疗自费费用超过20000元,其他一般群众医疗自费费用超过30000元的可申请临时救助,经乡镇(街道)审核,家庭财产等条件符合后,发放临时救助金。

“针对参保居民因患重特大疾病和慢病,产生大额医疗费用,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了怎么办?”县医保局局长曾凡才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县医保局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有效防止和降低返贫、致贫风险。一是通过村社调查、乡镇核实、医保审批程序,将患者纳入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范围,这样不但可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还可享受医疗救助政策。二是患者家庭可凭诊断证明、有效身份证件到医保窗口或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办理慢特病证,享受慢特病报销政策。三是积极动员有条件的居民家庭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既可提高报销比例,缴费满两年后的患者如因重病出现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还可申报长期护理保险,每月至少享受1200元的护理补贴。

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可享受哪些资助政策?现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是什么?县委教育工委、县政府专职督学周勇表示,开展困难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具体的资助范围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及初中主科教辅资料费。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三是实施寄宿生生活补贴,对在籍在校的已脱贫户学生、城乡低保学生、残疾学生、孤儿、特困学生及烈士家庭子女等经济困难学生按照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的标准补助到人。四是实施非寄宿生生活补贴,除已脱贫户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每生每年小学500元、初中625元的标准补助到人。五是统筹营养改善计划资金,对非寄宿的已脱贫户家庭学生提供一顿免费午餐,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小学6元、初中7元(全年按200天计算),分别达到每生每年小学1200元、初中1400元的理论标准(已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的纳入一并计算),直接拨付学校食堂,不向学生发放现金。六是实施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按每生每天5元(全年按200天计算),全年1000元的理论标准补助到校。同时,我县现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实施标准为“5+X”和“4+X”的模式,即家长承担学生生活费用不减,义务教育阶段每生每天财政补助5元、学前教育每生每天财政补助4元,用于改善学生生活品质,提高学生膳食生活水平;县财政按照1:100的比例,配备食堂从业人员,并按照彭水最低工资保障水平落实从业人员待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