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清风流礼

发布时间:2023-02-1310:03:18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作者  张 黎)缘于雷公和电母的一次小别扭,沉睡的大地、山川、河流都被惊醒了。小草、鲜花、绿叶打着哈欠、伸着懒腰,抖擞了精神,竞相笑吟吟地向我们走来。又一个让人心醉的季节来临了。放眼望去,山坡头、田野里、小河边,到处郁郁葱葱,一派生机,一抹新绿,一片繁忙。

一晃眼,已是三月,正值阳春,满眼春意盎然,正是踏青赏春的好时节。于是我随同伙伴一同踏上了寻青、寻礼、寻找文明的美德之路。

清晨,我们意气萌发,满怀欣喜地向着阔别已久的老人顶桃花山庄走去。一路上,天朗气清,惠风拂面。我们谈笑风生,携手而行,像快乐的小鸟叽叽喳喳谈论着各自的喜怒哀乐。

终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桃树、李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墙碧瓦、人面桃花,不禁让人心生惬意;桃花山庄不仅美在山、美在水、美在绽放的花儿和萋萋芳草,还美在蓬勃的生命力和美好的人性。

俗话说:“春光无限好,凡事要赶早。”你看,花红柳绿中早已有了忙碌的身影——挥汗如雨松土的大叔大伯,说说笑笑捏肥球的婶婶阿姨,肩挑背扛春播的哥哥姐姐,还有那三三两两,悠闲自得、散布于山间的牧童,不就是一幅茂腾腾的闹春图吗?

就在我思想的野马徜徉于花海人流的时候,在我前方一位背着背篓蹒跚而行的老奶奶差点摔倒了。一刹那间,我们身后的两位红领巾箭一般地冲了上去,像商量好了似的,一人扶左、一人攀右,用稚嫩的手臂搀住了老人并接过了她的背篓。待老奶奶定下神来后,他们一边拿出纸巾为她揩汗水,一边为她揉肩捶背,同时亲切地问候着什么,直到他们伴着老人没入桃林深处……

人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眼前的这一幕虽然十分平凡,但让人动容,催人泪下。看看胸前的中国共青团胸章,我不禁有些惭愧,不由地想到了一个堪为楷模,叫人永志不忘,普通而又伟大的人——雷锋,在22年的短暂光阴中所做过的无数的好事。我原本细嫩的心弦被重重地划拉了一下,变得久久不能平静。我似乎明白了——人心向善,扶弱济困,并不只要力拔山兮的气势和惊心动魄的壮举;一句礼貌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甚至一个不经意的手势,都可能让人倍感温暖和幸福,我们不就是在这种温暖和幸福中长大的么?其实文明美德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如形随影,而在我们的身边就有着许多的像雷锋一样平凡的人。

一阵清风吹进了我的心田,吹落了我的泪珠,我又跟着伙伴继续向前方走去。

彭水第三小学

指导教师 曾庆禄


分享
相关新闻>>

立 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