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17:29:26彭水值班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年2月2日在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秦长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奋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全年受理案件10793件,审执结10105件,结案率为93.63%,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6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达到331件。司法调研工作获评全市先进法院。

一、坚持政治建院不动摇,夯实绝对忠诚的政治根基

“学”出政治信仰。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邀请专家授课、班子成员领读研学、举办理论辅导,全面解读二十大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开辟网络专栏,开办“二十大精神·每日一条”栏目,方便干警随时学习,共推送文章46篇。各支部、各庭室采取主题党课、集中研讨等方式,开展“贯彻二十大·我们怎么做”大讨论活动,累计集中讨论26次,形成心得体会203篇,实现学习教育参与率100%,全院干警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育”出政治品格。扎实推进“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常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组集体学习研讨11次,各支部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抓手开展主题党课16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干警参观“816”核工厂、观看爱国影片等254人次。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出诉源治理、巡回审判、小公民法治课堂、反诈宣传等20项司法为民举措,干警接访下访群众120余人次,为群众办实事136件(次)。

“守”好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案件11次。锚定县委中心任务,找准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法院工作的结合点,研究出台司法保障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乡村振兴、法治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现代化等12份司法文件,推进中央、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围绕全县“346”工作思路,践行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

竭力服务打赢疫情歼灭战。组成9名党员抗疫突击队前往沙沱社区协助防疫工作,185名干警坚决服从县委统一调度,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维护抗疫秩序、就地调解纠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通告,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联系法官、提交材料、在线诉讼与调解,网上立案231件,在线咨询14次,在线调解25件,在线庭审10件,确保执法办案不停摆。加强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全院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等工作。

全力维护县域安全稳定。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8件,判处罪犯414人,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集中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7项专项行动,审结王某网络集资诈骗、邹某等4人直播诈骗犯罪案件,为97名受害人追回诈骗资金100余万元。严惩杀人、强奸、寻衅滋事等严重暴力犯罪30件39人,特别对向某强奸幼女、吕某蓄谋杀害“男友”等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惩“两抢一盗”“黄赌毒”等犯罪30件52人, 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艾某、庹某、方某等3人职务犯罪案件。

聚力服务生态产业升级。打造“文旅法庭”,有效化解涉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等景区旅游纠纷34件,接受法律咨询135人次,切实维护彭水生态旅游美誉度。院领导带队调研阿依达不老泉、荣玉苗绣等8家涉健康食品、非遗服饰产业的重点企业,“点对点”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提示12次,为做强生态工业提供“法智”支持。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原则,依法审结涉烤烟、畜禽养殖、中药材等土地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案件156件,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护航山地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

奋力保障城市提升行动。深度融入“三城两区”建设,多次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涉凯邦两江城房产项目工程建设、涉案纠纷,精心护航两江广场商业圈繁荣发展。妥善化解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排水采光等纠纷36件,助力老城人居环境“面子”“里子”一体改善。妥善化解飞洋华府、鑫沃世纪城、凤凰台等小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33件,助推新城建设。妥善化解涉欣怡度假大酒店民间借贷、建设工程、房屋买卖合同等纠纷,防止“烂尾”工程,提升摩围山休闲旅游度假区品质。

致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依法审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商事案件1676件,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出台稳住经济大盘18条司法举措。推行“一领导一园区”“一企业一法官”制度,开展“送法进企”等活动15次,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成立3个招商引资法律支持团队,为县政府成功引入重庆燃气集团公司提供资产评估、风险防范等法律专业咨询。发挥破产程序的保护、救助、重整功能,依法审结银盾、尧舜、罗林等3家房地产公司破产案件,化解债务总额5.4亿元。我县由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指标在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中荣获先进。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法审理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纠纷214件,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妥善化解涉三义乡场镇、6个村居建筑风貌规划、改造项目纠纷,为彰显美丽乡村品质作出司法贡献。发挥“一街镇一法官”机制,采取“送法进院坝”“法治课堂”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巡回审理邻里纠纷、婚嫁习俗、赡养抚养等典型案件156件,持续培育孝老爱亲、互帮互助的乡村新风。院领导多次深入大同镇督导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全院资金援助、教育资助、干警捐助20.5万元,助力全镇乡村振兴。

着力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结合“苗乡土语”编发纠纷化解劝导书5000份,引导群众直观理解“非诉先行”。与县市场监管局、司法局、交警大队、保险协会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5次,建立道路交通、消费者权益保障、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通过“行业调解+司法确认”化解纠纷178件。发挥“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邀请乡贤、基层代表委员、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等参与,化解矛盾纠纷245件。编发法庭工作通报4期,向乡镇党委政府通报辖区案件类型及数量情况,为基层社会治理、排查矛盾提供“司法参考”。

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彰显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

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完善在线诉讼机制,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在线送达、在线调解与开庭等全业务覆盖服务,打造“指尖上的诉讼服务”。落实分调裁审机制,对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等8类民商事案件,严格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探索要素式审判,实现速裁快审,平均审理时限仅20天,为公平正义全面提速。依托“农忙法庭”“车载便民法庭”“假日法庭”等品牌,强化上门立案、巡回审理、就地调解等,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起诉、应诉、旁听庭审。

妥善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4097件,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针对乌江门、黔龙彭水、天子九龙御花园等房产项目,搭建“政府-法院-企业”三方专班,加强资金监管,审结涉房地产纠纷案件322件,提供法律意见31条,护航“保交楼、稳民生”。审结“外墙瓷砖”脱落案,促使相关责任主体修葺外墙,快审快结假“红牛”饮料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依法惩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违法行为53起,全力守护老百姓头顶上、舌尖上、出行中的安全。依法向失职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4份,督促家长“依法带娃”。

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5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8%,行政机关败诉率14.47%。依法裁定32件乱占耕地、骗取社保、食药安全等案件准许强制执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工伤认定案件29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发出司法建议4份,采纳回复率100%,其中《关于规范基层组织证明开具程序的司法建议》获评全市法院优秀。设立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促成行政争议和解12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与行政机关交流座谈42次,指导行政机关纠正各类执法问题63个。

切实保障胜诉者权益。执结案件3943件,结案率94.94%,执行到位标的额2.7亿元。与县公安局、检察院建立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移送追究拒执罪1人。探索创新专项追讨、执行联动等根治欠薪“五个一”执行举措,成功执结315件欠薪案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1402万元。邀请在彭全国人大代表参与执行和解,成功拆除钱某在乌江流域的违法建筑,化解了长达7年的执行积案。开展“保民生·促执行”专项行动,查封房屋47套、扣押车辆14台、限制高消费2338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258人次、司法拘留41人,有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

四、持续深化司法改革,秉持公平正义的政治操守

审级职能改革激活力。围绕“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职能定位,深化繁简分流,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建立涵盖破产、家事审判、交通事故、金融纠纷、旅游纠纷等10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做到类案专办。速裁团队以年轻法官为主,偏重考核案件数量和案件效率,普案团队以资格老法官为主,偏重考核案件质量、调解率、服判息诉率,繁案团队以院庭长为主,偏重考核案件质量和管理。2022年,简易程序适用率86.93%,案件调撤率35.48%,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4.35%,均居全市基层法院前列。

双引擎发力提质效。建立“三通报、三分析”机制,每月初对业务部门上月办案质效情况、长期未结案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分析审执工作质效指标弱势,提出优化建议;每月对生效案件进行评查,对发改案件重点评查,评查出的问题,发布《评查整改台账》,严格督查整改落实。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干警业绩评价系统试点工作,坚持将上级安排、条线指标及本院重点工作全面纳入业绩评价范围,对工作完成情况量化计分,实现全程跟踪问效,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

全过程监管保公正。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强化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院(庭)长办案规定,突出办案示范指导作用,院(庭)长办理案件6961件,占结案总数的68.89%。召开全庭法官会议26次,专业法官会议29次,对132件案件进行集体“会诊”,提供参考性意见。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依规追究瑕疵案件司法责任,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0.21%、生效案件发改率0.01%,均持续下降。扎实开展长期未结案清理,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实现动态清零。

信息化建设促公信。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式诉讼模式,积极为当事人提供在线服务,重庆微法院访问量1254人次,12368热线咨询1680人次,电子送达760件,网上公布裁判文书1985份,网络庭审直播案件737件,让司法公正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依托数字化审判法庭、“跨域庭审”等先进系统,“云上共享法庭”审理案件158件,方便群众就近参加诉讼活动。通过执行查控系统,线上查控案件3687件,司法网拍成交额1870万元,最大限度兑现申请执行人债权。 

五、锻造过硬司法队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发挥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组、党建专责部门、党支部及第一支部书记、党员“3+2”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组织生活规范。持续深化组织力提升工程,积极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形成了“护薪之家”“无讼村居”创建、“红色法庭”“网格促执”等特色品牌,创建党员先锋岗5个、评选优秀共产党员10名,让党旗在审判执行一线高高飘扬。

素质培育赋能提效。邀请8名专家教授来院授课,组织干警外出学习培训68人次,开展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1场庭审、2篇裁判文书在全市法院“双优”评选中获奖,司法调研工作在全市法院作经验交流。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全院干警深度融入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乡村振兴、释法宣讲等中心工作,一大批青年干警在基层墩苗成长。2022年,民二庭庭长何长江同志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名干警荣获县级以上表彰,13名干警赢得当事人点赞送锦旗致谢。

正风肃纪永葆纯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综合运用审务督察、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责任落实。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深刻吸取沈德咏、邓恢林、谭晓荣、张晓川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5场810人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廉政风险点11个,制定审判权运行监督、改进司法作风等办法4个,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六、认真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全面贯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在各领域各环节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加强、监督和改进法院工作的各项意见。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收到并办结代表建议1件,办理满意率100%。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6次,提请任免法官4人。主动向县政协通报工作情况4次。自觉接受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制定“一对一”定向结对联络人大代表工作方案,落实院长基层调研“1+4+1”代表委员联络机制,听取36名代表委员意见建议20条,逐条跟踪办理。发挥“代表委员联络站”工作效能,代表委员入站履职102人次,成功调解案件114件,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6次,接访群众280人次。开展各类联络活动27场次。向代表委员寄送《年度报告》宣传画册、《公开信》,加深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增进各方支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在于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院干警忠诚坚守、超常付出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县人民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精准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司法能力还需提升。二是办案压力依然繁重。通过强化诉源治理,受理案件数量同比有所下降,但法官人均办案仍达331件,干警办案压力沉重。三是队伍建设还需持续加强,司法作风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新时代司法职责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司法担当。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以更高站位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司法举措,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市委与县委工作安排转化为生动审判实践。

以更强担当护航全县高质量发展。深入服务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围绕全县“346”工作思路,为推进科技创新、生态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加强社会治理等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保障。

以更实举措保障人民高品质生活。积极推进诉讼服务智能化、便捷化。妥善审理涉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领域案件。深化强基导向“六项工作”,夯实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奋力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以更大作为推动社会高效能治理。加强诉源治理,深化“枫桥经验”彭水实践行动,构建源头防控、多元化解等矛盾纠纷综合治理机制。发挥人民法庭窗口和前沿阵地作用,围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文旅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打造“特色法庭”。

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公信力建设。围绕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的职能定位,深化司法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科技赋能水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检察监督和各界监督,促进审判权规范高效运行。

以更严要求锻造新时代司法铁军。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形成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各位代表!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为高质量建设“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作出新的司法贡献!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