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种植青菜头 圆了致富梦

茅坪村200亩青菜头喜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3-03-0710:24:47彭水编辑
眼下,正是青菜头采收的季节。近日,在连湖镇茅坪村集体经济青菜头种植基地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清香,200多亩青菜头长势喜人,一片绿油油的画面,仿佛为大地披上了一件春衣。村民们正在地里辛勤地劳作,收砍、剔菜叶、搬运、装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重庆彭水网(记者 钟 建 刘 婕) 眼下,正是青菜头采收的季节。近日,在连湖镇茅坪村集体经济青菜头种植基地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独特的清香,200多亩青菜头长势喜人,一片绿油油的画面,仿佛为大地披上了一件春衣。村民们正在地里辛勤地劳作,收砍、剔菜叶、搬运、装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丰收让大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可面对去年我县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旱情,种下去的种苗因缺水而萎焉,当时的茅坪村村支两委伤透了脑筋,一筹莫展。

经过多方“寻医问药”之后,去年10月,在连湖镇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指导下,茅坪村经过多次实地察看青菜头播种、土壤墒情、灌溉供水等情况,决定采取前期集中育苗的方式,并且集中育苗基地要选在土壤肥沃、水源条件好、设施设备齐的地方,强化田间管理,确保青菜头顺利出苗移栽,千方百计抓好青菜头抗旱保苗工作,最大程度减轻天气造成的影响。

“青菜头苗根系较弱,喜湿润的空气、土壤。”连湖镇茅坪村党支部副书记龚小军说,要保证青菜头长势良好,他们选择种苗在小范围培育,待天气温润时,再进行大面积移栽。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直接播种出苗后,因干旱而导致种苗大面积枯死。

经过尝试集中育苗再移栽的种植方式,让青菜头喜获丰收,茅坪村在种植方面应对突发极端天气情况变化更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连湖镇不光在种植技术上有了巨大进步,在种植模式上也进行了充分尝试。

作为农业种植大镇,连湖镇正大力推广“瓜菜轮作”模式,即在青菜头采收之后,无缝衔接进行蜜本南瓜种植,这样既避免了冬季农田闲置,也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据悉,今年茅坪村集体经济共种植青菜头200余亩,按照3000元左右一亩的收入来计算,仅青菜头种植这一项就能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

连湖镇组织委员全伟说,连湖镇将从两方面推动青菜头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加强品牌建设,打造青菜头品牌;另一方面,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利用村集体的面条加工厂生产有机蔬菜面,增加产业附加值。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