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平安镇小学 :“扇舞”人生 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3-03-2410:59:02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作者:陈兴盛 李绍标 王欢)3月15日,记者走进平安镇小学,学生们正在操场上练习独具苗族土家族特色的扇子舞,个个精神饱满,热情洋溢,手持彩扇,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近年来,平安镇小学坚持“国家理念+本土文化”的培养理念,开设“扇舞”特色课程,打造精英教师队伍,使平安镇小学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国家理念+本土文化”,办出地方特色。平安镇小学按照国家对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进行教育教学,结合苗族土家族文化传承,打造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学校。立足平安,胸怀国家大局,为国家培养人才打好基础,同时把苗族土家族文化的传承结合在教育教学当中,使平安镇小学的学生不但具有爱国的情怀,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还要有热爱家乡的情怀。

“扇舞”特色课程,开出平安校园花。扇舞和摆手舞是苗族土家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将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艺术融入“美、劳”课程,着重于让苗族土家族文化融入课堂,以平安扇为载体,利用艺术课和社团项目并依托大课间活动开展。一改传统单一的课间广播体操,用“千人扇舞”丰富了传统的课间活动,并融入“七彩扇”“百人扇”“太极扇”等多种舞扇形式,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学生在“舞”中感受苗家文化内涵,在“舞”中健体,在“舞”中学习,在“舞”中快乐成长。

“工匠”+“诸葛亮”,打造精英教师队伍。平安镇小学采取“三个教书匠合成一个诸葛亮”的办法打破教师们各学科各自为阵、各施各教的壁垒,为统筹兼顾、取长补短、增长才干,集大家的好方法于一身,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提供良好平台。这些环节主要体现在备课、研讨、献课、赛课、听课的过程中,对每一个重难点的突破都采取集体的智慧来攻其一点,形成压倒性的优势,使学生在掌握重难点知识时感到轻松愉快,最大限度降低他们的学习难度。

平安镇小学还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与重庆江北区天宫殿学校结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学习九年一贯制的管理经验;学习沙坪坝树人小学的课堂改革;学习山东聊城市民主小学的教育精神。学校还深入落实“一展风采”课程,构建“阳光互助”课堂教学模式,搭建“七彩”教研平台。整合学校现有教研资源,并依托对口帮扶单位山东聊城民主小学、重庆江北区天宫殿学校、潼南区太安镇小学校、重庆杨毅名校长工作室、许正川名师工作室、谢琪名班主任工作室等优质资源,为广大教师指方向、铺路子、搭梯子,让每位教师前有追求点、中有燃烧点、后有落脚点。通过不同层次、不同方式、不同学科的学习,老师们对不同学科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重难点、关键点、教学过程等方面都有了系统认识、全新体验,使教师们有一种如虎添翼的自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