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阿依河羊肚菌迎来采摘季

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3-03-2709:45:28彭水编辑
3月20日,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整齐排列的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好似一把把“小伞”。村民们穿梭其中,采摘、装筐……村民们忙着采收新鲜的羊肚菌准备销往市场。

重庆彭水网记者 杨春燕)3月20日,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整齐排列的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好似一把把“小伞”。村民们穿梭其中,采摘、装筐……村民们忙着采收新鲜的羊肚菌准备销往市场。

村民在采摘羊肚菌。 冉江陵 摄影

近年来,阿依河社区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技术优势,立足自身实际,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在食用菌产业方面,以“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羊肚菌种植,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当天,记者看到,一位村民拿着小刀小心地采摘着新鲜出土的羊肚菌,她说:“采摘时,一定要注意脚下,不要踩到刚长出来的羊肚菌……”

“羊肚菌是去年年底开始种植的,面积约15亩,现已成熟开始采收。目前出菌情况还不错,采摘期可持续到三月底。”基地负责人侯春均介绍,随着气温不断升高,羊肚菌生长速度很快,高峰期每天的采摘量也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阿依河社区交通便利,基地刚出土的羊肚菌供不应求,基本上通过游客采摘就已经销售完。

“现在我们根据每天的采收量,除了将新鲜的羊肚菌销往市场外,量大的时候还可以制作干羊肚菌,到时候错峰销售,价格也不错。”侯春均说。

据了解,被誉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不仅营养丰富,还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医用价值,所以市场销售不愁、市场价格行情也十分可观。

“羊肚菌对种植环境和种植技术的要求都非常高,最好在8至18摄氏度,根据本地气候、土壤条件,改良品种,促进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侯春均说。

为了更好的发展羊肚菌,基地与中国科学院、中国食用菌协会建立合作机制,由专家指导种植技术,解答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同时配备专业机械设备为羊肚菌种植发展增加底气。

“羊肚菌湿菇单价60元/斤,每亩产量在400斤左右,15亩羊肚菌种植基地,一年收入预计可达30余万元。”侯春均介绍,基地可吸纳周边村民务工,带动当地村民就地就业,户均增收1500元/年。

当地村民田洪素是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上个月开始她就在基地帮忙管理,每天80元的工资,一个月就是2400元。

侯春均介绍,整个阿依田园综合体吸纳固定用工8至13人,今年8月份全面投入运行以后,可以吸纳30多人务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