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发言人来了 ——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

关注彭水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3-03-2709:50:30彭水编辑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3月23日,我县举行“发言人来了——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彭水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新闻发布活动。

重庆彭水网记者 杨丽媛)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和民生实事推进情况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3月23日,我县举行“发言人来了——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彭水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新闻发布活动。发布活动上,县发展改革委、县交通局、县新城管委会、县招商服务中心等4位“发言人”通报了我县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相关工作,并围绕全县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交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高铁片区内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市民朋友提问。

县发展改革委

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今年以来,我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3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7亿元。如何聚焦重大民生建设项目跑出“加速度”?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阳表示,我县投资处于快速恢复的增长阶段,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明显。对132个重点项目“一对一”建立实施计划,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具体单位,将推进时序明确到具体月份,打表推进,确保“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面实现202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的目标任务。围绕老城提质、新城提速、九黎城提韵,在3个片区实施项目37个,计划年内完成投资55.6亿元。在教育领域今年计划实施项目4个,覆盖中学、小学、幼儿园3个层级,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亿元。在医疗领域今年计划实施项目5个,覆盖智慧医疗、卫生预防、医疗救治等版块,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在文旅领域今年计划实施项目13个,计划年度完成投资49亿元。在交通领域今年计划实施项目11个,其中大交通项目有3个。在能源领域今年计划启动靛水、冯家盖、岩东等3个风电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4.5亿元,规划装机容量29.5万千瓦,建成后将填补我县风电产业空白,对彭水加速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县交通局

交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就市民关心的全县交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县交通局局长陈敬红表示,2023年,彭水11个交通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3.77亿元。渝湘高速铁路彭水段项目已累计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7.9亿元,完成工程形象进度73%左右,控制性工程侯家坡隧道顺利贯通、清水坪乌江特大桥钢梁顺利合龙。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水段项目已累计完成工程建设投资52.91亿元,完成工程形象进度85%左右,控制性工程鹿角隧道、黄泥坨隧道、兰家坪隧道、新田隧道全线贯通。S522湖北界至连湖段公路项目工程建设已实施完成。接下来全县交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的打算和安排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大力推进交通强县建设,积极打造彭水“一江二铁五高速”对外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彭水外联内畅水平和区位优势。二是加快畅通大通道,完成渝湘高速铁路彭水段建设,完成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畅通乌江航道,推动务彭石高速公路项目启动施工,补齐彭水南北向无高速大通道短板。三是提档升级干线公路网络,全面提高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重要旅游公路建设。同时,推动县城至乡镇从走得通向走得畅转变。四是畅通农村公路网络,推进农村公路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提升通村、通镇路网服务品质,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县新城管委会

推动新城建设开发再提速

就市民关心的彭水新城开发建设进展情况及高铁片区建设目标,县新城党工委副书记唐宏表示,彭水新城规划按照“县城50%、集镇25%、乡村25%”的人口规划布局,从而形成老城、新城、蚩尤九黎城、摩围山度假区、工业园区“三城两区”的城市规划格局。目前,彭水新城已经初具规模。公共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新城已入驻机关企事业单位35家。新城重要交通节点全面贯通,使民众出行更加便利,民族中学、思源中学、第五小学、机关幼儿园、花阶广场、人民广场、体育中心足球馆、全民健身广场、中医院等项目已竣工投用;13条市政道路(除桥梁部分)已基本完工,新城核心区路网已基本形成;消防站、双创孵化基地、人武部、凤鸣湖水体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下阶段工作中,将切实围绕新城“四城”的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全面建成道路管网体系,加强城市管理,推动彭水新城高质量发展。将切实围绕高铁片区“加快彭水融入重庆主城半小时经济圈”的建设目标,锁定“新城及高铁片区出让土地1000亩、开工续建房屋100万平方米、新增入住1万人”的年度任务,加快推进高铁片区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彭水高铁片区高质量发展,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新的成效,迎接我县高铁时代的到来。

县招商服务中心

以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我县集中签约企业共计36家,项目合同总额近300亿元,落地项目到位资金3.09亿元,如何以项目突破带动发展全局,落实招商引资、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向华表示,以高水平营商环境和高质量招商引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结合发展实际,对招商引资的理念、方法、机制进行持续更新、迭代升级,以招商引资工作新格局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突出重点、亮点,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现经济运行的“稳”,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强化机制,靶向施策,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抓好产业链培育,强化项目支撑,培育多层次市场主体,建设创新平台,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构建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格局。坚持重点项目和成长性项目并重、骨干企业与创新型企业齐抓,把项目带动与内需拉动联动起来,把抓发展与抓换届统筹起来,把项目建设与县域经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使各项措施互相配合、各项工作互相促进,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