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照亮黑暗的光明诗意

发布时间:2023-04-0309:40:13彭水任鱼萍

一声嘹亮的鸡啼,划过寂静的长空,响彻云霄,兀地刺破了远方灰蒙蒙的天际。忽然,云层错落,一道刺目的金光,从云端缝隙处撒下,照亮大地的一隅。小草抬起头,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抖了抖身姿。不久,积云退去,光芒万顷——照亮世间每一处黑暗。

山间的清晨,空中弥漫起一层薄雾,雾气漂浮,丝丝缕缕,只遮去了一半青山的容貌。它像是一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女子,淡白与浅绿相间、交织,是隐约的美,让人置若仙境。我推开厚重的大门,入眼便是这云雾缥缈的晨景,深吸一口空气,新鲜的、带着泥土的芳香和青草的丝丝甜味,让人不禁精神抖擞几分。

细嗅,似乎还有些别的什么,让人从内心深处感到宁静,那似乎是——淡淡的墨香?

原来,那墨香是桌上躺着的书散发出来的,它轻飘飘地来到了读书人的面前,在鼻尖反复游动。轻轻拿起书,翻开它的扉页,灵动诗意的文字跃然纸上。

我不禁捧起它,放声朗读了起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带给我清幽静谧的禅意,引起无限遐思……仿佛如诗人一般置身在清晨万籁俱寂的古寺,只有钟磬声回应着大自然的缄默不语,时而却有几声清脆的鸟鸣打破静谧,仿佛连枝头也颤了颤。“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又令人的思绪穿越时空,飘向了千年前的水畔,窈窕佳人,独立在水一方,与身后的景色融成了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时间从书页里悄悄溜走,我不知不觉已走进许多诗意的文字,在与诗文的对话中流连忘返,拥有了一个诗意的清晨。

美好的晨读时光过后,我便开始了网课的学习。

翻开课本,书上的各个角落,早已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老师通过网络,给身处各地的我们上课、答疑解惑。孩提时代,我们曾做过在家上课的美梦,而今竟美梦成真,全国上下开始进入网上学习阶段。老师的话音入耳还是那亲切的语气,讲到了忘情之处——我们竟全然忘却了时空的限制,仿佛我们依旧坐在那个熟悉的教室里学习着,老师拿着书本从课桌边踱步走过,我们都露出了一个会心的微笑……

在学习的时候,时间便如知己一般,它从不忍心打搅你的专注与思考,每次都小心翼翼地从你身旁经过,待你忽然发现时,时间早就过去了许多。

中午,是休息的时光。上午的学习过后,或许会感到微乏。当慵懒的阳光撒下,在家里庭院中,我搬来一把木椅,随即靠着,望着眼前的青山,享受这暖洋洋的春意。“春天”早就来到,满树的桃花也都开了,幽香四溢入杯樽,鸟儿伫立树梢,懒洋洋啼了两声便悄悄睡去……

吃过晚饭,我便出门散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晚风微凉,到了一片油菜田,那里是一汪金色的海洋。细看——几瓣金色花朵生得俊俏可爱,它们的叶像新生儿,嫩嫩的,小小的,兴奋地上下舞动,尽管叶片上还残留着昨夜的雨珠在流转。

夜幕降临,星星点缀着树枝头,月亮也从云层里跑出来,探着脑袋好奇似的望着人间。我在灯下正津津有味地品着名著,沉浸到了书的奇妙世界,为主人公陷入困境而担忧,为他的成长而欣慰,为他的精神品质而敬佩。

月亮爬上树梢,星星也眨着眼,我伴着窗外的浅吟低唱入眠。梦境里漆黑一片,我诚心地祈祷。


作者:梁 爽

   彭水民族中学

   指导教师 宁珊珊


分享
相关新闻>>

清风流礼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