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0409:49:00彭水任鱼萍

到凤凰,只为寻你。或许你就在凤凰,在那触手可及的对岸。

我眺望着对岸那参差高耸的古城墙,城墙内楼阁重叠,那暖煦的风正是从那重叠之间穿越而来吧,这风里,弥漫着你的气息。而水岸边的拱形城门更像是一个穿越时空的温情的召唤,牵引着我的凝望,我想过江去。

所有的河流都不乏桥,凤凰古城尤其如此,就那么坚实地站着,以不变的姿势。

桥那头总是令人好奇的,所以有这么多人和我一样抱着执著,认为追寻的都在对岸。有那么多人要过江,所以才生出那么多座桥来。无桥不凤凰,凤凰的桥离不开石墩。水域时而宽平,时而深邃,那桥也就在石墩的变化里显出各自的风致来。

水流平缓处,那格子桥真是可爱——姑且让我唤作“格子桥”吧!两排长方的石墩并列着,一排高一排低,以相同的间距竖立起来,一直平直地扯到对岸,形成高低相依的两条小路,却同时又组合成一条大路。两岸人流一左一右一高一低交错而行,彼此欢笑着礼让,如过江鱼鲫。有人若止不住诱惑,闪出队列回眸留影,队列马上就像起了个小结,人团缠绕。

此时,组成格子桥的石墩在七月的日光下静立着,面上反射着太阳的温度和光亮,任男男女女踩过。人们低着头谨慎地一格一格数过河去,格子间是干净的哗哗的水声。没有谁因错漏踩空,只有淘气的脚故意去水中搅和几下,再把石面踏出斑驳水痕。水流只淹及石墩的小腿,但在石墩的腰际生着整齐的一线青黄的苔痕——是你从这里走过时所带起的风声吗?潮起时,你走过,潮落后,我来了。我们从没有相遇,却在岁月的印迹里不断会合。

离格子桥两百米,一排形似钢琴键的长方条石被放倒了,一根根横卧江中,在水上铺展蜿蜒出一条优美的路径。那水被琴键分成一绺绺,像梳理柔顺的女人的情怀。水流出琴键几尺,突陷下半米,落差中急水生花,齐齐迸溅,雪银一片。清润的水声从耳畔长驱直入,撞击着心坎儿,像一种不可解而欢快的语言。我想过桥去那回转的城里寻你的踪迹,但谁能保证一定就能寻到你。或者我正在格子桥上蹦跳而往,而你已踩着款款长歌踏琴过江。如是,希望你在某个琴键上逗留会儿,当你注目一条河流开出的洁白花朵,我一定能从因你停留而久久鸣响的这个音符感悟出你的下一个方向。

其实,这桥应该叫跳墩,跳过河去,邮局从自己的心境上跳过。

或者你已将你满怀的诗意和灵动赋予这方山水,不然为何这里的每一座桥都像一首自然天成的诗歌,每一方石头都蕴含着诗歌的韵脚?

那些桥一波三折,还有些桥抑扬顿挫——或是三两个石格子铺垫,清脆两拍后接入木板,开始拖上悠长的几拍。或是从岸边平平起水,猛抬几步,音阶昂扬八度,再抬高一个八度……那些石墩应和着桥的高低而斗转起落。袅娜多姿的女子身着七彩长裙,水声风势带动裙裾飞舞,过起江来呈弱柳拂风之态,沱江就生出了妩媚。

你就在彼岸,或者已离去,我发现追寻你的路上随处都是你。

◆陈 欣


分享
相关新闻>>

读书的感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