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

我县推进河长制责任有效落实

发布时间:2023-05-1509:44:05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记者 李亚军) 闲谈漫步,聆听悦耳鸟鸣;水清岸绿,品味苗乡彭水。2022年以来,全县各级河长认真履职,推动全县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2022年我县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城市水质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乌江水质达到Ⅱ类,郁江水质稳定保持或优于Ⅱ类,诸佛江等次级河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这样的成效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为进一步健全河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我县加强部门联动,水利、生态环境、交通、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全面排查消除河道碍洪突出问题,深化“河长+警长+检察长”协同机制,凝聚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和公益诉讼合力,破解河流生态治理难题。镇、村河长常态化开展查河治河管河,上报解决问题428个;“民间河长”“河小青”“巾帼河长”等参加河道管护志愿活动达130余人次;设立非公益性岗位护渔员145名,实现全县每条河流护渔、保洁全覆盖;聘任社会监督员27名,进一步拓宽河长制监督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听取河长制工作汇报,县级双总河长率先垂范,带头巡河,深入一线,现场推进协调解决问题,全县各级河长对标对表,认真履行护河管河治河职责,通过建立台账、现场巡河等手段,推动河库突出问题快速整改,2022年,全县各级河长巡河13861次,发现解决问题428个。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辖区内河水环境,为建设“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我县多管齐下,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一方面,我县强化河流管护,加强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巩固完善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强化污染防治,加大污水管网建设,建成民族风情一条街、连湖等3个乡镇污水管网19.9公里,完成花样年华、人和春天、两江假日酒店排污口整治,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对96个排查出来的排口逐一制定“一口一策”。

另一方面,我县强化生态恢复,大力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扎实开展宜林荒山和无立木林地“减退清零”行动,完成各类营造林22.7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4%。强化数字赋能,优化彭水自治县智慧河长系统,进一步整合水利、环保、住建等部门基础数据、监测数据和视频监控,借助卫星遥感图片、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打造天地空一体化的智能监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支撑驱动作用,强化数字技术与河流管护工作的深度融合。

此外,我县还加强闭环管理,对河道“三排”“三乱”“三率”“三实”问题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每周汇总各级河长巡河上报问题、暗访督查问题、上级交办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每月对各乡镇(街道)巡河情况、巡河上报问题整改情况、河流水质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目标考核,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推动河长制责任有效落实。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