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彭水 绘就生态旅游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5-1710:36:12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作 者:杨丽媛)站在四楞碑码头,以乌江水为牵引,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山水相映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用好山地风光,彰显民族风情,打造特色化、绿色化发展新标杆。

游客正在摩围山打卡拍照。

赏游最美山水画卷

彭水,因水而名,因水而灵。

行船游于乌江之上,入目尽是郁郁葱葱的绿,一江碧水从两岸青山中穿梭而过,仿若置身于油画之中。

5月3日,当天发出的第一班游船从四棱碑码头驶离,游船上满载游客。来自湖南的游客徐银霞,第一次跟旅游团来到彭水,坐着游船看山水,她很兴奋,“我是从湖南跟团过来的,我感觉彭水的风景非常优美,坐在船上能够看山看水,就是人在画中游,心情非常舒畅。” 

坐“九黎城01号”游船,游客不仅能欣赏美丽的山水。据介绍,为增强游客的体验感,“九黎城01号”实时增加诸如变脸、现场书法等文艺文化表演,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浓郁的彭水文化。

彭水九黎旅游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伟说:“春节以来我们共计接待了40000人次左右,平均每天的游客量在600人左右。”

乘坐“九黎城01号”,畅游乌江画廊。完善的配套服务加上乌江绝美的自然风光,给人带来非同寻常的体验之旅。

随船而行,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打造康养旅游名片

近日,天气晴好,记者在摩围山景区看到,景区内游客成群结队,或在林中漫步,或找个地方坐下休息;年轻人多选择在景区设计的打卡点自拍留影。

“我们是从铜梁过来的,一进景区感觉空气非常清新,从飞云口看出去,下面层层云海,看着很漂亮。”游客肖朝敏说,等下还要去体验一下农家菜,乡下的食材都很新鲜,很是期待。

据了解,摩围山景区地处重庆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万亩,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气温14.9℃,森林覆盖率达91%,被誉为云端上的森林氧吧,2017年11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2022年摩围山景区被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市民政局联合认定了首批13家市级森林康养基地之一。

进入暑期后,景区酒店入住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有时还出现连续多天满房的情况。盛夏景区曾接待游客达10余万人次,今年可能会有更多游客来避暑纳凉。

依靠良好的森林资源,彭水建成阿依林海、善感周家寨美丽乡村、兴隆苗寨等森林康养基地,摩围山的迅速崛起,也带动彭水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努力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让彭水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

谱写乡村游靓丽篇章

鞍子的罗家坨苗寨、梅子垭的佛山寨、连湖的多家村连香湖畔、太原的区阳村、汉葭的北斗星空、绍庆的孔雀山庄……

一个小乡村就是一个景点,一座民房就是一栋民宿,一位村民就是一位老板……

近年来,彭水紧盯“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这一大主题,依托大旅游带动,以“品农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风光,购绿色食品,体验农事生活”为内容,着力发展以“休闲纳凉、生态观光、民族风情”为主题,以“养生、养老、养心”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推动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和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径。

很多乡镇抢抓机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找准发力点,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以乡村旅游带动就业创业,引导和扶持农户利用自家房屋、土地等生产生活资源,开办农家乐、家庭农场等,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促增收。

据了解,今年以来,彭水不断深挖旅游资源,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业态。一些乡镇抓住春天的有利时机,举办赏花节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还有一些乡镇,充分利用本地资源,采摘、避暑、亲子游玩,吸引游客前来体验;还有一些乡镇,把本地故事融入山水之中,等游客前来挖掘。

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乡村旅游。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5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8.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55%和13.73%,旅游市场火爆。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