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我县3个村上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

发布时间:2023-05-2310:23:32彭水任鱼萍
近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公布了2023年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其中,彭水3个村上榜,分别是润溪乡白果坪村、三义乡龙合村、善感乡石盆村。

重庆彭水网(李光泽)近日,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公布了2023年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创建名单。其中,彭水3个村上榜,分别是润溪乡白果坪村、三义乡龙合村、善感乡石盆村。

近年来,润溪乡白果坪村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禀赋,重点发展中药材、乡村旅游两大产业,擦亮“金字招牌”,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种植百部、布福娜等中药材,引导企业围绕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成为道地中药材发展基地,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激发乡村活力。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举办各类活动,引导村民抓好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旅融合,让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义乡龙合村的发展得益于该村“产业+农业”有机融合,以及全体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努力。近年来,龙合村依托有利的自然条件,结合农业和旅游进行打造,发展农旅融合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有机蔬菜、茶山等绿色生态旅游产业,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也在不断改善。与此同时,龙合村还大力发展粮、烟、菜、茶等特色产业,种植烤烟1400亩,茶山1500亩,还有红薯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种植有机绿色蔬菜,为市场提供放心菜,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善感乡石盆村依托自身资源条件,注重特色产业发展,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油茶4000亩。在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基础上,加快后续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油茶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市场主体,建设油茶加工厂,延长油茶产业链,提高产业附加值,帮助农户增产增收。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实践“智慧积分”治理模式,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