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乡村振兴 · 彭水在行动 |芦塘乡乐园村 : 梅花鹿特色养殖敲开乡村“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3-05-2511:02:33彭水任鱼萍
5月21日,记者走进芦塘乡乐园村6组梅花鹿养殖园,一排干净整洁的圈舍内,一群梅花鹿正在觅食,生活得悠然惬意。

重庆彭水网(杨春燕 冉江陵)5月21日,记者走进芦塘乡乐园村6组梅花鹿养殖园,一排干净整洁的圈舍内,一群梅花鹿正在觅食,生活得悠然惬意。

管理人员阮庆开正在忙着给梅花鹿圈舍消毒,说起梅花鹿,那可都是他的“宝贝”。“饲养梅花鹿的技术含量可不低,对环境要求也高。打扫圈舍、喂食、消毒,都是我的日常工作。”

村民正在给圈舍消毒

据了解,负责人王在位是芦塘乡乐园村返乡创业的村民。2022年回到家乡,成立了彭水县森牧园牧业有限公司,开始创业之路。

王在位之前一直从事水电行业,长期在外务工,之所以会对梅花鹿感兴趣,是他在江苏务工的时候,一次在一个养殖场看到梅花鹿,就被它憨态可掬的外形所吸引,而后对梅花鹿进行深入了解。

“相比较牛羊养殖,梅花鹿耐粗饲、不挑食,也不需要那么多的劳动力,饲料成本也比较低。而且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肉都有很高的药用和经济价值,于是就萌生了回家养殖梅花鹿的想法。”王在位说。

去年年底,王在位开始着手建设养殖场地,今年年初从武汉引进了15只梅花鹿,其中有公鹿十头、母鹿五头,总占地面积在2400平左右。

“养殖梅花鹿采取定时定量,粗饲料和精饲料相结合的方式喂养。为了更好地养殖梅花鹿,今年种植了10亩的甜象草。”王在位介绍。

对于养鹿这件事,王在位十分上心,除了到各地专门养殖梅花鹿的基地学习外,还从报纸、网络上搜集各种梅花鹿驯养信息。查看资料、学习经验、请教专家……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和摸索,养殖经验丰富了。王在位凭借敢闯敢拼、踏实肯干的韧劲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之路。

“割鹿茸一般春夏是最佳时期,采茸期在每年的4月到8月,每年可以采茸两次,3岁到12岁的公鹿是产鹿茸最稳定的时期,一般一头公鹿每年可以割5斤左右,按目前的市场价3000余元一斤,收入还是可观的,主要是销往药材公司和个体户。”王在位说道。

“通过这段时间的饲养,我们的养殖技术逐渐成熟,我希望更多的养殖户加入养鹿行业,养梅花鹿的效益确实还是可以的。”王在位说,下一步,公司将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同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将梅花鹿养殖融入乡村旅游产业,将基地建设成集养殖、旅游参观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旅游项目,擦亮乐园村的特色名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