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彭水:围绕“产”字下功夫 做好“土特产”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611:23:55彭水任鱼萍
近日,重庆市专家服务团一行到龙射镇银木村开展基层技术服务,现场为村民传授油茶种植技术,进行一对一教学指导。

重庆彭水网(作 者:李光泽)近日,重庆市专家服务团一行到龙射镇银木村开展基层技术服务,现场为村民传授油茶种植技术,进行一对一教学指导。专家团队从油茶的经济价值展开理论教学,有效提升村民的理论学习兴趣。在实践环节中,主要围绕油茶林高接换冠技术,从油茶的采穗、锯枝、削穗、撕皮等关键技术进行授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油茶嫁接技术,手把手指导村民进行现场操作,让村民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真真切切让村民学到了技术。

据悉,油茶是彭水特色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彭水通过开展油茶实用技术培训,推进油茶产业增产增效。此次培训也是龙射镇在生态建设中实行“林长制+科技”的一个具体途径,也通过积极争取科技培训让大山释放出更多的“生态红利”,实现生态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彭水持续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的覆盖面、惠及率、长效性。围绕“一主两辅”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推动红薯产业全链条升级,培育壮大中药材精深加工业,着力打造生态畜牧业产品品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服务、信息化等方面深度融合,推动“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育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5户农产品加工市场主体,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把更多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留给农户。扶持发展农产品加工、贮藏、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和营销等全产业链条,完善“基地+电商+农民”等农产品产销新机制。

同时,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体系。强化帮扶政策落实跟踪协调机制,推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实施方案和重庆市“一县一策”51项政策、40个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按照“9523”举措突出抓好乡村“五大振兴”,强化“1+3+8+2”重点帮扶和示范建设引领,在帮扶力量、政策支持、项目投入上加大倾斜支持,增强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加快建设“六线六片”示范带,完善片区规划编制和重点项目策划实施,连线成片、以片促面带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力。深化与市政府外办、市乡村振兴局务实合作,提速打造重庆市乡村振兴国际合作示范点。

彭水不断激发农业农村新活力。深化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丰富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实现形式,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创新“三社”融合发展机制,培育打造3个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搭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平台,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占比下降10个百分点。加强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建立健全以农村信用、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性融资担保为重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涉农干部培训,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