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枇杷挂满枝 采摘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6-0115:13:06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作 者:冉江陵 杨春燕)初夏微风起,枇杷成熟时。

5月24日,走进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的枇杷基地,郁郁葱葱的枇杷树上结满了一树树金黄的枇杷,空气中散发着枇杷的清香。

在采摘基地里,游客们欢声笑语,穿梭在枇杷树间,一边品尝枇杷的美味,一边灵巧而又精准的挑选成熟的枇杷,尽情享受田园采摘的乐趣。

游客正在采摘枇杷

“这个枇杷口感很好,水分也很多,皮薄多汁、酸甜可口,我们专门从县城赶到这里来采摘,确实好吃,今天准备带回去给家人朋友尝一尝,今后我们还要来。”游客刘建波说。

近年来,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驻村工作队联合社区,盘活当地枇杷产业,打造科技示范园,以技术带动种植、管护、销售,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

“社区以前因为石漠化治理项目栽种了枇杷,但是由于管护不当,没有效益。”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唐潜宁介绍,从2021年开始,社区重新打造枇杷基地,引导老百姓自种自管,通过大户带小户,加强枇杷技术培训,枇杷产业逐渐焕发了新活力。

随着枇杷产量和品质逐步提升,老百姓也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今年,阿依河枇杷采摘基地扩大种植面积100余亩,总面积达300亩,涉及居民82户158人。

“种枇杷比种庄稼挣钱,我三天时间卖了400斤,收入了3000多元。”一大早,阿依河社区5组居民彭位兴就在自家地里采摘枇杷,准备送进城里售卖。

此时,社区另一家枇杷种植大户彭位东也正在打包采摘下来的新鲜枇杷。记者看到,彭位东家的枇杷个头大,品质非常不错。

“因为照顾老人这两年没有外出务工,在家种庄稼收入不高,于是我今年在家经营枇杷。家里10余亩枇杷树,施肥、剪枝、疏果全是我亲历亲为,看着树上又黄又大的枇杷,觉得辛苦都值了。”彭位东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目前,阿依河枇杷基地正处于成熟期,基地采取现场采摘和零售的方式销售。现场采摘10元一斤,零售根据枇杷大小和品质,价格在5元-10元不等,采摘期持续到6月中旬。

“基地采取小规模农场的发展模式,极大地促进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增加就业机会,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唐潜宁介绍,同时,驻村工作队还通过网上订单、认购等方式,为老百姓搭建销售平台,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枇杷今年产量不错,预计产量在8万斤左右。唐潜宁说:“接下来,准备扩大枇杷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制作枇杷干、枇杷膏等产品,助力老百姓增产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