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我县持续优化商事纠纷多元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3-09-0110:35:37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记者 谢云芳)  8月28日,县人民法院将车载便民法庭开进绍庆街道弹子社区敬老院,成功调解一起纠纷案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司法工作深度融合,集巡回审判、诉讼服务、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将庭审现场开到田间院坝,努力让司法举措更有力度,让惠民答卷更有温度。

车载便民法庭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来,彭水持续优化商事纠纷多元治理,全面提升商事审判质效,助力营造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优化商事纠纷多元治理过程中,我县积极构建商事纠纷多元治理机制。选任律师、退休法官等20余人加入“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参与商事案件诉前调处。与县工商联共同研究制定《关于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的实施意见》,与县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保险纠纷协调机制,建立“一园区一领导”“一企业一法官”工作机制,参与企业法律风险研判、开展法治宣传。并完善商事审判速裁快审机制,采取自动随机分案,避免定人办案、点案承办现象,提供公平、透明、公正的司法服务。

我县健全重点案件监督指导机制,强化“四类案件”院庭长监督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智库论坛、研讨会等方式,分析研究疑难复杂案件、研判法律适用标准、帮助各类市场主体防范经营风险。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形成跨地域、跨层级的一体司法服务模式,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线上诉讼服务。

同时,我县以科技赋能,推行全流程网上办案。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行无纸化立案,开通诉讼费用微信支付、二维码缴费,票据电子化生成、查询、打印,缴费信息自动同步到审判系统。

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打造诉讼服务平台,高效化解商事纠纷,努力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助企能力,扫清涉诉企业发展障碍,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氛围,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